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驱逐中国公派留学生的美国高校回应:还欢迎中国人来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9-02 | 责编: 徐虹

昨晚,我们《环球时报》报道了美国北得克萨斯州大学在8月26日时突然宣布要驱逐该校所有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访问学生学者一事,并提到此事随后遭到了不少来自该校的中国学生的抗议。

一些该校的教职员工也对于学校没有提前通知,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的这一做法表示不满。

而就在今天凌晨,这家美国高校终于回应了这起事件。只是这个回应,反而让人更加不满了。

如下图所示,北得克萨斯州大学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给出的一段回应是这么写的:“我们的那个决定,针对的只是被那个特殊的机构(即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所资助的访问学者,并不影响其他已经登记入学的学生。北得克萨斯州大学继续欢迎来自全世界的学者,包括中国的”。

  该校还在接受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宣称,被影响的访问学者“仅限15人”。

嗯,翻译一下该校的意思就是:我们只是赶走了15个人而已,你们不要大惊小怪的,该来还来哈。

同时,该校也仍然没有在这一回应中,就学生和教职员工提出的为何要驱逐这些中国的公派访问学者做出任何解释。

因此,校方的这一回应,反而让关注此事的人都觉得更加愤怒了。

有人就在校方的回应下讽刺说:呵呵,你们就是这么欢迎中国学生的?

还有人抨击说:这些拿着公派奖学金的访问学者的家境并不富裕,而你们只是在让他们的处境更加艰难。

有人更犀利地质问说:所以你们学校就可以随便赶走中国的访问学者而无需做任何解释了?

而鉴于今天有来自美国《国会山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称,特朗普当局还在考虑要不要进一步限制中国留学生来美国念书,北得克萨斯州大学这一“我们只赶走了15个人”的回应,也让人不得不担心一旦特朗普当局又出台新政策打压中国在美留学生,该校是不是还会用这种“话术”去为驱逐更多中国学生的做法而狡辩。

另一方面,有之前为该校这些被驱逐的中国公派学者学生在网上发帖抗争的人士还透露,校方今天又给被驱逐的公派学生学者发了邮件,称会给他们多宽限5天的时间准备离境,将原本中止他们学习资格的时间从8月26日改为了8月31日。

但这一做法也被中国学生们认为是在糊弄人,根本不够被驱逐的学生学者准备的。

从目前来看,中国学生的主要诉求仍然是要求学校撤回驱逐这些公派学生学者的决定,并就此事给出解释。有人还建议应起诉校方的这一做法,用法律维权。

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就此事表态。她说,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的一些极端的反华势力出于个人的政治私利和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需求,处心积虑编造了无数的谎言,对中国留学人员进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须有的罪名,甚至动用司法力量恶意打压中国在美留学生。

“我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的中国家长们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国去读书。开放、包容、多元,本来是美国建国之本、立国之基,但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美国已经完全不同,到处充斥着封闭、仇恨、排外。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深刻的历史教训”,华春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