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依靠广大好校长、好教师建设教育强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02 | 责编: 李颖

各位同志,大家下午好!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又要说辞旧迎新了。

2019年是我们国家70周年的大庆,对于教育战线来说,也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头。回顾2019年教育战线,有三个大方面的事情:

image.png

一、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热烈的庆祝了伟大祖国70周年的生日。在这个活动当中,教育战线的同志和其他战线的同志一样,热烈地回顾了70年来各条战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的变化。这就给我们教育战线统一了认识,充分肯定70年来教育发展和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使我们在这个活动当中受到了一次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生动的深刻的教育。

二、继去年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之后,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办、国办密集地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文件,据统计有10个左右。中央这些文件给我们描绘了进一步改革的蓝图,是我们进行改革的顶层设计,也是给我们吹响了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的号角,意义非常巨大。这些文件各有侧重,总体来说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这些文件非常重要,既全面,又深刻,而且改革措施比较具体,针对性强,对我们改革不仅指明了方向,而且有很多可操作的措施。这个对于教育战线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三、大家参加了党中央部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寻找差距,认真的整改,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教育还存在着很多的短板和差距。这些短板和差距妨碍我们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使我们的教育在不少方面还不能够适应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也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深化教育体制的改革,通过改革来提高教育质量,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顶尖的人才。我们对于教育状况要有一个更全面、更冷静、更客观的认识,既要充分肯定我们的成绩,不能妄自菲薄,要有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又不能盲目自满,安于现状,必须奋起进行教育改革。

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就是在课堂和课程,只有把党中央的一系列改革的指示落实到课堂、课程的改革上,才能使中央的很多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否则中央很多重要指示精神只能是一纸空文。而要把重点放在课堂和课程的改革上,关键就在于我们的校长和教师。

中国网今年继续举办好教育盛典,给好教师、好校长颁奖非常有意义,可以激励好校长、好教师把握住深化改革这条主线。国家现在教育总体还是处在世界中上水平,要建立教育强国,必须依靠广大的好校长、好教师。

最后,希望好校长、好教师加油,紧紧抓住深化体制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这条主线,把教育搞上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