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疫后新学期 AI助推中小学课堂教育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31 | 责编: 徐虹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地确保秋季学期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疫情期间,在线教育为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极大地推动了教育信息化进程。进入“新常态”后,信息化技术又将如何持续改变中小学传统课堂?

师生对教育平台提出智能化新需求

疫情期间,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在线教育需求井喷式爆发,在线教育市场也呈现“风涌之势”。除了教育机构外,互联网巨头也看重这一发展机遇,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均加紧布局教育板块。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为全国中小学提供在线课堂服务;字节跳动联合旗下产品与多家教育机构进行合作,开放免费名校名师课程;而腾讯则深耕K12领域,将其产品定位于教辅类“数字助手”,为学校、教育管理者提供数据化平台,以自身技术平衡线上管理工作和线下教学分工,更大化地发挥双边优势。

虽然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成为K12群体的主流教学形式,但无论家长、学生、老师,还是大部分平台的基础建设,都遇到了挑战。调查发现,在线教育因平台因承载力有限,无法应对大规模访问,网路卡顿、掉线、农村网络信号不稳定等现象时有发生。老师们也遇到了授课过程中无法较好地与学生进行互动,课后无法高效进行作业批改等问题。这些是在线教育的问题,也是老师、学生、家长对教育信息化的新需求。

疫后教育新模式 以信息化引领教育发展

英特尔联手腾讯教育应用平台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师生教学行为和教学条件研究报告》显示,学生(家长)理想中的教育平台前五大特征中,学习资源和学生管控成为两大核心方向,老师的理想平台前五大特征则更加分散,学生管控、教学资源、设备操作、智能分析等都是关注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教学资源的丰富和智能化是K12老师和学生的共同诉求,也就是“更智能”“更丰富”“更绿色”。正如研究报告中腾讯教育应用平台的洞察:解决在线教育的痛点,助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育健康持续发展,要不断升级在线教育的工具及内容,加快教育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打造以“连接”“内容”“生态”为中心的在线教育平台。

腾讯教育应用平台作为在线教辅工具,利用数据和AI能力积极助力线下课堂教学,为老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线下结构化的数据向老师智能推荐符合年级学科的教辅资源,并利用AI能力协助老师对课堂作业进行智能批改,将老师从繁杂的教务工作中释放出来,以更好地将精力放在优化课堂内容上。同时,还能协助老师分析学情,让老师能够准确获知学生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此外,教辅平台还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辅资源,AI个性化推荐服务,让学生在课后能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主学习。

腾讯智能平台产品副总裁李学朝表示,腾讯希望用他们的智慧及AI能力钻研到中小学学科中,用AI能力帮助解决教学中或者学习中的一些问题。

比如基于语音识别(ASR)、自然语言处理(NLP)、语音合成(TTS)、文本识别(OCR)等通用AI能力,为老师和学生提供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环节的数据自动化分析服务。这些能力给区域管理者、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多维度、精细化的数据结果解读,有助于教育数据实现场景化,更能满足不同场景下不同角色对于数据结果的需求。

在教学上,AI能力能够为教学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地为老师减负,为学生提供智能化的学习辅导。例如腾讯教育应用平台运用腾讯英语君优质且独特的口语评测能力和内容资源等教育AI能力,助力英语学科教学科学化、学生学习的个性化。腾讯曾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建设了南海英语阅读素养示范区,已经服务了10万+师生,累计帮助老师完成14万次的学习管理,帮助学生完成786万次学习辅导。

在管理上,教育的信息化、数据化是帮助教学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运用数据协助教育管理者分析区域学情,了解、监控教育舆情,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行为,学生过程性评价行为,家校沟通延伸至家庭学习数据等情况显得尤为重要。例如,腾讯利用智能教育数据平台,通过提供数据采集-安全共享-立体呈现-自助分析-预警预测-精准教学等服务,层层递进,助力上海浦东教育实现了“统管”,为浦东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线上与线下的双向融合,将促进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学校教育生态,这对于K12教育来说是一次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