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高校“最长返校季”开始 军训校外转校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8-2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 刘佳)“开学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在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北京高校迎来了“最长返校季”。8月15日起,北京各高校陆续安排学生返校报到,并严格执行北京市教委“非必要不离校”的校园管控要求。今天上午,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内,本科三个年级的学生已到校上课,操场上,传来大二学生军训的口号声。

4天完成返校 离校“一事一议”

按照北京市教委规定,8月15日起,在京高校可陆续安排在校生返校工作,各校需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结合学校的小学期制定错峰返校时间。也正是在这一天,北京化工大学的返校工作正式运作。历时4天,在校生返校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本科生三个年级在昌平校区报到,研究生在东校区报到。

此前,北京市教委曾透露,新学期开学,高校不再全封闭管理,而是相对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出校”原则将视情况而调整。对此,北化工给出的答复是:“一事一议”,学校专门制定了“分层的”出校管理办法,比如:学生因从事重大科研需要、分校区助教、就医等情况需要离校,可以提出申请并报辅导员或导师审核,再经过学院审批和学校备案后方可离校。

另外,北化工给在校外居住的学生和教职工列了细致的新学期的出行建议,包括“两点一线上下学”“做好家庭成员防疫工作”“不得带病入校”等。对于校园的后勤员工,学校已尽量安排在校内居住,实行统一封闭式管理,减少与外界接触。


军训转校内 增设新条件

“大学生军训由各校确定,能满足防疫需求的,可以正常进行。”按照市教委规定,目前,北化工大二本科生已经开始了《军事技能》训练。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军训有一些调整,比如要采取一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原来到校外进行的训练改在校内进行。

与往年相比,该校军训的训练面积提升至往年的2.5倍。学生成队行进期间戴口罩,训练期间的间距达到在1.5米以上,达到疫情防控要求距离后,学生摘口罩进行训练。专业人员每天都会对训练区域进行消杀。即便是用餐期间,学生也将采取错峰制,尽可能降低任何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军训期间,坚持学生体温“晨午晚”检测报告制度,有疑似症状立即报告、就地隔离。

线上线下“火力全开” 实验室“延长营业”

疫情之下,北化工的新学期课程也在线上线下并轨开讲。针对无法到校上课的学生,可通过“智慧教学云平台”“在线教学综合平台”等渠道观看课程视频,获取课程资源。此外,对于一所工科类院校,实验实习类课程也将在“线上”实现预约。

在北化工智慧教学可视化运行平台中心,该校130间教室实况一目了然。该校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介绍,我们会合理安排教室,增加实验室开放时间,加大排课频次等,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学校条件。对于因疫情影响或时间安排冲突等原因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在遵循学生意愿的情况下,为学生办理重修、补课等。“比如周末和晚上,也会安排一些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