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武汉大学“错峰分批”返校如何安排?核酸检测有特殊要求吗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时间: 2020-08-26 | 责编: 徐虹

新闻1+1丨武汉大学开课了!“错峰分批”返校如何安排?核酸检测有特殊要求吗?

8月24日,武汉大学9100余名大学生正式开课。阔别课堂近8个月,回归正常教学秩序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不容易。恢复正常教学后,学校的常态化防控是怎样的措施和思路?经历了今年这场疫情,对于武汉大学来说,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和变化?白岩松连线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为您解答。

武汉大学开课了

在武汉,一共拥有89所高校,在校大学生超过百万。时隔8个月,在经历了最长“寒暑假”之后,武汉的高校,按照“错峰分批、安全有序”的原则,目前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都陆续迎来了首批返校大学生。昨天上午,武汉大学举行了本科生返校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之后,第一批返校的9100名本科生,也开始了开学第一课。未来两周,武汉大学还将陆续迎来两批学生返校,大一新生将在9月11号入学,并进行为期14天的军训。

8月24日到9月4日为什么要补课?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武汉大学昨天开始共9184名大二大三的同学开始补课,主要因为两方面:①线上教学成效不敢有非常完全的把握。②有些课程,特别是一些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同学们学习时,如果不能由老师当面对相关重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解答和解读,学习效果可能不太理想。因为这两方面原因,我们根据各专业相关情况,按照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里最核心,重点难点问题相对较多的一些课程,根据学生学习效果和学生自主选择,提出相应要求,从昨天(8月24日)到9月4日,将共有332门课程要进行补课。通过昨天一天补课效果,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感觉都非常不错。

武大副校长感慨:有了学生,学校的意义、老师的价值才能体现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我看到同学们,就如同作为家长看到了好久没见的孩子回家,所以感慨良多。与此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如果没有学生,老师的价值怎么体现?没有学生,学校的意义又在哪里?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学生回来了,学校不仅充满了生机,老师的意义、学校的价值也就得到了非常完满的体现,所以感慨很多。

武汉大学“错峰分批”返校是如何安排的?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武汉大学根据“错峰分批、安全有序”原则,组织老生返校、新生报到。这一次是第一批,9月1号、2号还会有部分老生回来准备迎新工作,9月5号是第三批,是研究生新生报到,9月6号是老生里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注册报到,9月11号是本科新生报到。“错峰分批”原则,使得我们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同时做好学校开学教学等相关工作。可以说第一批是一种演练,有了这个基础以后,后面几批在工作准备、工作开展和其他方面将会做得更加出色。

武汉大学开学后学生能出校园吗?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总体原则是“非必要不外出”。因为尽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胜利,但毕竟外防输入压力还比较大。另一方面,在整个工作开展过程中,尽管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也有非常好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具体的制度安排,但如果老师、同学过多参加聚集型场所及活动,难免会产生意外。为了使得整个校园保持安全,所以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包括坚持日报告、零报告,课堂也要进行相应考勤。通过一些相关制度,使教育教学秩序健康有序。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能做到万无一失。

武汉大学开学后对老师进出校园如何管理?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老师及所有进出学校的人员都要进行扫码、测温,这是基本程序要求。还有相应的校园出入有关证件的严格控制,非预约不得进入学校。从这方面情况来看,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大家都在这个要求下长期进行相应的工作生活,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所以大家有高度自觉,也非常配合。所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学校进出、卡点及进行相关管理时,能够保持相关制度落实、落细、落小。

武汉大学食堂如何做好防控管理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学校在食堂方面,首先坚持以安全为主线,学生安全是食堂相关工作的主题和主线,有几方面环节。①进入食堂时,要扫码测温;②错时错峰,不要一窝蜂的一个时间涌到食堂。③要求学生在排队选菜时,保持安全距离,并要求戴口罩;④为保证安全,食堂在原材料采购、加工、储存以及销售等方面,严格把握食品安全关。从目前情况来看,食堂整个管理体系非常完备,同学们也非常配合,所以开学以后,无论是教师到食堂还是学生到食堂,都能够保持非常良好的就餐秩序。

武禁止外卖入校园,如何满足学生对食品的多种需求?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对食品的种类和口味要求多种多样,为解决这个问题,后勤部门采取了很多办法。①食品花样品种尽量多样化、多元化;②延长学生食堂就餐时间,引导学生尽量在自己宿舍所居住园区食堂就餐;③随着全国,包括武汉的疫情防控和各方面工作进一步进入正常化之后,相关举措也会做出相应调整,但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处理。从目前状况来看,这种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安排还是比较合适,同学们也非常理解。

武汉大学的常态化防控

武汉大学开学后,常态化防控下,迅速恢复正常教学是眼下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之后,武大的教学安排和思考,也发生了调整和变化。学校开通快递点,外卖禁止入校园,而作为大学重要的活动场所之一,武汉大学图书馆,在开学前也新配备了图书消毒设备。

武汉大学在核酸检测方面有特殊要求和安排吗?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在核酸检测方面,武汉大学在武汉市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时都进行过,另外所有老师,包括食堂、后勤各方面人员都曾多次进行过核酸检测。针对这次开学,包括老生返校,没有做特别要求,但来自高风险区的学生,武汉市有统一要求,来到武汉后,需要进行集中14天隔离。从学校来说,学生来了以后,如果发现有异常,会及时进行相应处置,所以在核酸方面没有非常特别的要求。

补课结束后,教学计划有调整吗?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应该是按照正常秩序进行,在教学安排环节跟过去没有太大变化。当然也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其他方面情况,会有相应调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会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武汉大学新生军训照常进行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首先新生军训跟过去一样,照常进行。第二,学生非必要不出校门以后,学校会通过安排相应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其他方面的学习以及相应活动。

感恩、珍惜、卓越!武大副校长周叶中六字寄语

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叶中:不管是对新生,还是老生,我想说六个字:“感恩、珍惜、卓越!”①感恩:这次这么大的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武汉市作为疫情的中心,能够这么快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能够为同学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应该心存感恩。②珍惜:珍惜时光,珍惜学习机会。③卓越:追求卓越是历代武大人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