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构建书香校园,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25 | 责编: 李颖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更能陶冶人的情操。多年来绰河源小学秉承“雅言传承,经典浸润,熟读涵泳,大道至简”的信念,以“沐知识阳光,品读书快乐”为主题的校本课程及师生长效作业《阅读积累手册》为载体,引领师生以书为伴、与经典同行,让书香溢满校园。

策略一:以本土文化与经典文化为依托,打造高雅的校园文化,为学生营造读书氛围。

学校始终倡导并践行“理念科学、策略机智、文化高雅、管理精致”的文化建设纲领。突出办学理念与成果,呈现学校的核心价值和精神风貌,动态与静态相融,现代与传统相承。彰显学校的品位、道德、智能。使师生在用意至深,内涵至美的文化中浸润、涵养。“以美启智、以美育德”、“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园中无大景,景景皆育人”的宗旨,注重发挥校园文化激励人、感染人、塑造人的功效。让每一堵墙都会说话,每一块砖都有文字,每一处景都是文化,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诉说着教育意义。

教学楼彰显本土文化的树皮画、草木画,让师生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乡土味,学生在走廊驻足时,那种强烈的爱乡之情油然而生。楼层中《三字经》、《论语》等经典语句可读可诵。二楼的足球文化与十二生肖雪弗板雕刻画分列走廊两侧,体育精神与传统元素交相辉映,达到读好书,以球促学,踢好球,以球育德的双重功效;三楼增加了新八德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板块,时刻提醒师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四楼的“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千秋”,“画进意在,意存笔尖”充满诗情画意,更加彰显我校文化建设的特色。学生徜徉其中就如走在我国古代文化的历史长河中,让人不觉沐浴其中,为祖国文字的优美畅达、深远博大而叹为观止。学校历届艺术节及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的图片,从一个个侧面为我们展示了学校这些年来的成就和进步,更感受到学校带给我们的浓浓文化情意。凝聚着文学精髓的文化墙,与学校自然环境相得益彰,这不仅是文化的熏陶,更是思想的教育,使学生在无意识的阅读中得到了精神的提升、思想的进化。

策略二:构建四级学习体系,让书香弥漫校园。

⑴校长导学体系:充分发挥校长信箱,网上“校园论坛”的引导作用,依托网络开展教育叙事研究,将教师在实施课程改革过程中,特殊的经历、面对的困惑、亟待解决的困难,作为共同研究对象和资源实现展示并共享,拓宽交流合作的对话空间以及和外界同仁之间的交流互动。

⑵学校导学体系:要求教师阅读教育名著类书籍,让教师学有方向;精选必学文章供教师学习,教导处、电教组帮助教师及时接收学科教学最新理念及课改相关信息;经常召开教师读书经验交流会,分享彼此经验,实现学能得法。

⑶集体互学体系:以教研组为单位,按计划开展集体备课及经常性的读书交流活动,实现信息互换资源共享,促进教师的共同发展。

⑷个人自学体系:以教师积累手册为载体,教师坚持阅读教学名著、师德方面或者是怎样做人方面的优秀书籍,坚持学习课程标准,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不断丰厚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策略三:以“3241”工程为载体,促进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我校拥有一大批年轻而富有活力的教师。为了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学校以“3241”工程为载体,促进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以学代管,以管促学的校本学习体系。具体做法是:

“3241”即:“每天三练”、“每周每月两字”、“每学期四课”、“每学年一些积累”。“3”是:每天一写、一讲、一评;实现提高技艺、反思交流、经验共享。“2”是:每周国学经典研读及粉笔字展示、每月上交一篇有进步的钢楷字作品;丰富文化底蕴、练就基本功。“4”是:每学期开展四级达标课;即:“名教师示范课、骨干教师研磨课、成长教师交流课、新教师汇报课”。 并以此研究教学策略,成为探究高效课堂的有效途径。“1”是:每学年完成一些必要的积累:《阅读积累手册》《教师工作手册》《小课题研修表》教学反思、教学论文等。

学校从2007年开始实施“3241”工程,至今已有十余年,可以说取得了很大成效。例如:每天“三练”: 即:每天早会时间留出8分钟给教师,由一位教师自选材料、自拟内容、自由发挥,或教育叙事、教学案例、哲理美文等,进行脱稿演讲,随机让一位教师现场点评,(目的是:让每人必须认真倾听,否则点评就不可能到位。)校领导针对“讲和评”作最后点评。(点评时,或是事件本身的感悟、或是理论的探讨反思、或是语感能力评价。总之,以鼓励赞赏为主,然后提出有指导性的建议。大家都很珍重点评)。在三练活动中,全体教师态度认真,精心准备并热情洋溢,这既锻炼了写作能力、语感能力,又锻炼了心理素质,还使每天早会成为一次反思交流;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心灵的对话。不仅能学艺,又濡染他人的价值观、教育观和人格魅力。

为了展示教师的成就与风采,让一次次感动、一次次收获生根开花。让教师之间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智慧,我们还将教师的演讲稿编成《精彩人生》文集,迄今为止,已经编辑了十二册。教师们在分享经验,交流感悟中体验成长。

策略四:以“沐知识阳光,品读书快乐”校本课程为抓手,以“主题式阅读”语文积累课程为载体,引导学生会读书。

以“沐知识阳光,品读书快乐”校本课程为抓手,以师生共同完成的长效作业《阅读积累手册》为载体,学校于2013年春开设“主题式阅读”语文积累课程。“主题式阅读”推行“一主两翼”的教学模式,“一主”是以教材为主体:“两翼”:其一是与教材相配套的《经典诵读》,其二是学校购置的主题阅读教材。这种以主题为引领的建构性阅读,目的就是为了延伸学生的学习触角,感受阅读的乐趣,享受阅读的过程,增加积累,使学生在不断的积累中提高语文素养。让学生以好书为伴,在书籍的海洋里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涵养健全人格,真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策略五:以走廊开放式书吧,图书室、班级图书吧为阵地,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

在绰河源小学读书是一种常态,开放式的楼层书吧、班级图书吧是学生们的最爱,学生们每日陶醉在 “浸润、涵泳、淘智、溢香”如水的四大书吧里,徜徉于书海,感受柔静之水润万物而无声之功力,览书中大千世界,品人间百态,饮书香之水,滋润学生心田。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学校图书阅览室常年对学生开放,学校还制定每学年图书轮换制度,班级还充分利用学生的个人图书资源,开展图书交流活动,有了班级图书吧和走廊开放式书吧不仅方便了学生博览群书,还激发了学生阅读兴趣,让读书成为每位师生的一种习惯,在读书中学习知识,积累知识和运用知识,更让心灵受到启迪。

策略六:以国学课为途径,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师生的文化内涵。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人文思想的精华荟萃,是民族智慧的源头活水,学校从2012年就开设了国学校本课程,并有专门的老师授课,为学生营造“读经典,悟经典、用经典”的浓厚氛围,几年来学生在吟诵经诗文中悟到了做人得道理,学校还鼓励各学科教师开展传统文化学科渗透的研究,让学习传统文化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弘扬民族精神。

策略七:引入评价机制,激励学生读好书,好读书。

教导处为各学段制定阅读量化表,班主任以课外阅读评价表、经典诵读评价表为标准,每月对学生进行评价。以学生“十星”评比中的“读书星”“演讲星”评选为契机,推进读书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读书活动,

策略八:创新阅读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是取得阅读实效的主要载体和途径。开展师生假期读书活动,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开展读书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每月推荐一本好书”、“师生经典诵读和演讲比赛”、“师生家长读书明星评选”等读书系列活动,在师生中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通过师生读书讲座、读书成果展示会等形式,指导师生科学读书,引导学生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读书质量。

总之一所学校,有好的文化还要有好的传承和发扬,而“雅言传承,经典浸润,熟读涵泳,大道至简“的阅读理念必将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让学校更加璀璨夺目。

(作者: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塔尔气小学校长 梁继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