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APS审核新政策:有志于德国留学的同学抓紧了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25 | 责编: 徐虹

光明网讯(记者 徐皓)一提到德国,在人们的印象中就是严谨、一丝不苟、遵守秩序、经济发达。这样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强国德国,因其公立大学免学费,近年来越来越吸引中国留学生们的目光。德国留学一年生活费约8万元人民币,相对于动辄几十、上百万元人民币费用的传统留学国家英国美国来说,可以说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了。然而,在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大背景下,中国学生赴德国留学有何新趋势?近日,某教育机构发布了《2020德国留学报告》,光明网记者采访了某教育机构留学欧洲项目部总监李志平,为有志于赴德国留学的同学们解析疫情期间赴德国留学APS审核的新政策。

根据赴德留学政策规定,准备前往德国留学的中国申请人,必须通过APS审核。APS是德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的简称,其主要职能是甄别学生学习经历的真伪,方便德国大学选择真正的人才。当申请人通过了审核后,便可以获得审核证书,该证书是德国高校录取中国学生的前提条件之一。

据李志平介绍,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的影响,今年的留德人员审核部对APS审核有一项限时新政策(截止至2020年9月30日):即凡是大学本科尚未毕业的在读生并且尚未进行过面谈审核的申请人,将免去审核的面谈环节。李志平说,该项史无前例的临时举措为即将去德国留学的部分中国申请者大大降低了前期准备的门槛,不仅为申请者免去了繁重的课程复习压力,还让申请者们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准备语言考试。有志于赴德留学的大学本科尚未毕业的在读生们抓紧了,千万不要错过此项限时新政策。

据悉,德国的高等院校按照不同的任务性质可分为综合大学、应用科学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在专业选择上,据《2020德国留学报告》显示,德国本科硕士在入读专业的比例分布上,工科专业是留学生的首选,其后依次是经济社会法律类、文科类、数学和自然科学。据李志平介绍,除了传统的工科专业外,在德国学习商科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中,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是企业经济学,这是与企业实践联系最紧密的前沿研究性学科。此外,私立商学院也是商科学生们的优选。

李志平称,赴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从2012年的23883人增长到2019年的39871人,占外国留学生总数的13.2%,增幅平均每年为8.4%,稳居德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