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属高校研究生今年招生计划19056人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武文娟 | 时间: 2020-08-20 | 责编: 徐虹

市教委日前发布《2020年市属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通知中提到,根据《教育部关于下达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发函〔2020〕49号)精神,2020年市属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19056人,其中博士生招生计划1609人,硕士生招生计划17447人。

通知中提到,本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招生计划管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在安排招生计划时综合考虑学科现状、科研经费、高水平师资力量、教学科研平台和成果等因素。支持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发展、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科研项目建设,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研究生教育。

同时,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有关要求,做好研究生招生计划落实工作。调整优化学科专业间招生结构,对科研项目和经费缺乏、培养能力明显较弱、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专业应限制招生规模,对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采取应对举措。建立招生计划联动机制,统筹考虑研究生、普通高等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特别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改善研究生培养所需的学习、科研、生活等条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此外,认真落实各类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各类专项计划,是研究生教育落实国家各类重大战略任务的必要手段和有效方式,有关高校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所承担的各类专项招生计划。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市属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通知》(京教研〔2018〕3号)要求,加强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提升相关高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培养工作,保证办赛人才的质量,北京冬奥组委将主要面向在读研究生招收赛时实习生。各类专项招生计划均包含在各校招生总规模以内。(记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