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32个学生姓名嵌字诗,是很好的起始教育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8-18 | 责编: 徐虹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近日,一首有意思的诗在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不少老师家长的朋友圈中红了。诗作者是8月才来学校的一名女老师——23岁的绍兴姑娘盛圆圆。冒着酷暑,盛老师把新七年级三班32个学生家里都走了一遍,然后取了每个学生姓名中的1~2个字,创作了一首嵌着名字的诗,“孩子们都在诗里找自己的名字。”

“这首诗,简直可以作为班级的象征了”“这样的老师请给我们来一打”“别人家的老师”……作为职场新人的盛老师,赢得了网友们交口称赞。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首特殊的姓名嵌字诗是家访的一个成果,其背后是满满的心意。

家访是当下许多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其意义在于通过老师和学生及家长面对面的畅谈交流,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达成协调家校共育步调的目的。正因为家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很多学校和老师都十分重视,而盛老师做得尤为突出。

盛老师提前准备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孩子们最喜欢的书籍、听书软件、电视节目,使用手机和电脑的情况等,彰显了其“别有用心”:“我想了解他们的真实状况,也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这份详细的调查问卷,显然比干巴巴的基本信息和摸底考试,认识学生更直观。

盛老师的姓名嵌字诗,不仅仅是一首诗。通过家访,她从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中看到了很多可能性,深刻认识到“现在的家长重视教育,不一定是‘育才’,反而更偏向于‘育人’。”心思细腻的她,在和家长们聊了给孩子起名字的小故事后,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孩子们名字中的一个个字,组成了一个个生动灵活的个体,他们有着健全的人格,有着花一样的样貌。她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为孩子们写上一首嵌着名字的诗。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获得他人的关注与肯定,而被赋予诸多美好寓意的姓名,无疑是极佳的切入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新教师记住学生的名字不仅是对学生的尊重,也是最好的起始教育。面对见过一两次后就能一口叫出自己名字的老师,学生常常会在“震惊”之余深受触动。

而盛老师不仅牢牢记住了学生的名字,还玩出了花样。

“青阳开动,惟春之祺;鸿蒙初辟,云程发轫”,展现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之景下,我们开辟全新天地,起航青云万里,其中包含有少祺、子蒙、章程等同学的姓名……这首诗不只是在玩文字游戏,更蕴含着老师对教育的理解与期盼,对凝心聚力建设班级文化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盛老师的做法要点赞,但不必简单照搬。年轻的盛老师不仅文学素养高,书法、绘画、古筝也样样精通,如果没有这样的才华非要效仿她,反而会“画虎不成反类犬”。其实,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用心用情,自然可以因时因事而化,演绎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