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自砸“金饭碗” 网红名师心中有个“普惠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8-18 | 责编: 徐虹

在教育培训行业,有不少名师都来自于公办教育体系,茅倬蕤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先后执教于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年纪轻轻就出任北京市中考英语作文阅卷组组长,带出“牛娃”无数。正值事业巅峰期,却又出人意料地自砸“金饭碗”,“下沉”到课外培训机构,成了一名小学英语主讲教师。

从公办到民办,从线下到线上,茅倬蕤从“茅老师”变成了“茅豆”老师,不变的依然是他的风趣幽默,是他对英语教学的执着和热爱,还有心中未了的“普惠梦”。

转型:每次选择都遵从初心

从公办到民办,从线下到线上,从中学到小学,茅倬蕤的选择在外人眼中,似乎都是反向、逆行,但他却说:“每次选择都是遵从了自己的初心。”

茅倬蕤坦陈,清华附中和北大附中是北京乃至全国顶尖的学校,师资和教学力量雄厚,是令很多人羡慕的“金饭碗”。在那里,他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程度地提升,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一部分教育理想。

在这里,他特别强调了“部分”二字,“在公立校期间,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每当站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我都会竭尽所能地去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让我的学生们乐于学习且学有所成。”而学生们出色的表现,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和努力。

但是,这些还不足以让他感到“满足”。茅倬蕤说,自己从小城市来到北京,对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有着切身的感受,因此,心里一直有个普惠的教育理想。目前,优质教育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尤其是优质中学。但是,各个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都有差距,特别是去了一些希望小学和较为落后的三四线城市后,发现了很大的落差,尤其是英语教育,所以一直希望自己可以为打破教育资源的不均等做些事情。

出于这样的想法,在公立校任教期间,茅倬蕤在精进教学之余,更致力于少儿心理的研究,同时,也尝试着接触更多类型、更多成绩区间的学生。也是在那个阶段,他开始尝试新的教学思路,并获得了拼读、绘本等独家教学成果。与此同时,他也更期待着,能够带上这些成果,走进二三四线城市,为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在线教育,发现了“乐学教育”平台,乐学教育的办学理念和他不谋而合,都是以改变教育不均衡的现状为使命。这让他感到激动和振奋,“一个优质的网络课程可以让全国的学生都受益,这是何等的功德无量!”于是,茅倬蕤下定决心,丢掉金饭碗,全力以赴地去做自己理想中的“良心教育”。他说,“线上教育,是我此时此刻能够借助的最高效的平台,让全国的学生都可以受益,无论在哪个城市,哪个县城,甚至是贫困山区,都可以接受最好的英语教育。”

下沉:扭转“奇葩”从娃娃抓起

离开公办教育体系后,茅倬蕤进入课外培训行业,但他并没有选择自己最熟悉的中学教学,而是主动“下沉”,成为小学英语项目的负责人兼主讲教师。

对此,茅倬蕤解释说,接触越来越多的初中学生之后,他突然意识到,初中生的思维取向、学习方法都已经基本固定。在这个阶段,作为老师,只能从学习习惯上做调整和纠正。可想而知,效果远远不如在孩子形成习惯的初期,就加以引导。

以学习语言为例,2至6岁是孩子语言形成的敏感期,也是黄金期。这个阶段,孩子能够自发地进行声音模仿,但是过了黄金期,就需要不断进行外部刺激,才能够发出准确的声音。因此,需要让孩子从小掌握准确拼读规律和英语思维,具备真正的双语能力。同时,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大量接触英文绘本、拼读故事,在语境中学习英语,打破固有的“中英释义”的学习方式。发音如此,其他亦然。所以,“我希望有机会接触到孩子的少儿阶段,能让我在这个阶段陪伴孩子们,与他们共同成长,让他们成为有观察力、创造力、学习力、判断力的快乐少年。”茅倬蕤如是说。

“其实,就英语学习而言,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中国学生学习英语的努力程度更是让人惊讶。从小学起,一个大学生上英语课的平均时间超过16年!但无休止的考证、考级和遍地的‘哑巴英语’,就像中国英语教育界的两朵‘奇葩’,一直在刺痛每一个英语教育者的心。”作为科班出身,又从事英语教学的专业教师,茅倬蕤对此感受颇深,“英语不是拿来学的,而是拿来用的。尽管道理浅显,但改革真正推行起来,阻力很大……”这也是促使茅倬蕤扔掉“金饭碗”,试水培训行业,并下决心从娃娃抓起的“原动力”。

教学: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地接受英语知识

茅倬蕤幽默风趣,是孩子们眼中最爱的“茅豆老师”。对此,他坦陈,“有趣”是为了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但是,作为一门学科,特别是在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期”,好的英语教学远远不止是“好玩”,其背后是对孩子认知特点和教学规律的深入研究以及长期的探索、实践。

他以自主研发的《超能拼读》课程举例。传统上,学习语音和音标,都是老师带读,让孩子背诵很多单词,抽象且枯燥。但是,茅豆老师的课堂上,引入了70多个“好伙伴”,只要了解这些人物的故事,就能学好所有的拼读现象,包括变音、弱读等高阶技能,也能够轻松掌握48个国际音标!这确实很神奇。而背后的逻辑,就是他把凌乱繁多的字母都赋予了不同的动画形象,甚至根据同一个字母的发音规则设计出不同的人物性格。例如字母A,一个字母就有八个不同的发音,如果依次罗列给孩子,让其重复背诵,记忆字母的排列顺序,一定会让孩子感到迷惑。长此以往,丧失学习的兴趣和自信。而《超能拼读》课程,把这些枯燥的语音知识形象地用A王者的“八音能量阵”进行诠释,并给每个发音赋予一个形象生动的拼读故事,帮助孩子们轻松地记住不同字母的发音和发音规则。此外,《超能拼读》课程还依据每个字母的发音和拼读规律,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动画作品,在课程讲解中结合动画片进行知识总结,既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也能让孩子们在回顾动画片剧情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唤醒”字母的发音规律。

“我们的任务,就是竭尽一切可能,让孩子们兴趣盎然地接受英语知识。实际上,这与乐学教育一贯所倡导的‘娱乐化’‘强互动’一脉相承。”茅倬蕤认定了,这才是英语教学的一条“正道”,“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教育初心,通过自己和辅导团队的不断努力,打破所谓‘线上教育不能关注到每一位孩子’的误解。针对在线教学的模式,我也在不断精进教学思路,创造更多的独家教学方法,也很期待能够切实有效地帮助到每一位学员,并用孩子的力量改变每一个家庭,从而为改变中国教育不均衡的现状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