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故宫以东”——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启动 搭建文创设计新生代梦想舞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17 | 责编: 闫景臻

随着高校学子逐渐陆续返校,一场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的全国性赛事也拉开了帷幕。8月17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与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故宫以东x有梦有趣有你——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由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为战略支持媒体,目前已得到了全国52所高等院校的支持。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设计专业及对设计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都可报名,大赛分为“文创产品类”和“创意形象类”两个赛区,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自己原创作品的类型进行投稿,届时参赛选手可以通过“完美世界文创”微信公众号报名。8月17日起至10月15日为作品征集期,10月16日至11月20日为评审、公示期,后续为展示期。

blob.png

此次大赛的设计对象为非遗传统文化,主办方特别联合天坛公园、钟鼓楼、北大红楼、北京市珐琅厂、东四胡同博物馆、吉兔坊、北京面人彭小平、北京扎燕风筝杨利平作为协办单位,参赛作品需围绕天坛公园、钟鼓楼、北大红楼、景泰蓝、东四胡同博物馆、兔儿爷、面人、风筝主题进行创作,参赛作品要充分融入传统文化形象,传达文创理念,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历史性及艺术性,传递文化价值。

“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如果一直固守不变,就只能进博物馆了。”实际上,传统文化也一直寻求年轻化、时代感。非遗兔儿爷技艺传承人胡鹏飞表示,“较早之前收藏兔儿爷的大多集中在40、50岁左右,通过近年来的创新改革,我们产品年龄层降到了30岁左右。”为了让年轻人喜欢兔儿爷,吉兔坊专门设立了文创设计部门,设计出了书签、手绘插画、冰箱贴等年轻人易接受的产品形式,泥塑也从兔儿爷扩大到十二生肖、形象设计也更加卡通动漫化。胡鹏飞希望这次大赛能从全国大学生身上获取更多的创意灵感,“也希望更多人的年轻人喜欢兔儿爷。”

为了保证此次赛事的高规格和权威性,主办方特别邀请文创领域业界、学界知名专家组成了强大的评审团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WOWidea文传集团总裁刘凌、中国国际动漫金龙奖专家评审陈东森、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人民文旅董事长赵亚辉、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赵新利、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晓寅为大赛评委,7位评委将从作品的文创性、设计性、应用性、人气性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终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文创佳作。

据介绍,大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一等奖选手可以获得完美世界相关岗位实习机会和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一对一职业规划指导机会。还设立“有梦有趣有你”优秀奖20名和“有你才完美”最佳人气奖2名。所有获奖选手均可获得大咖导师指导机会,所有获奖作品将有机会于品牌线下活动中集中展示、有机会与完美世界达成产品孵化的合作机会。

大赛同时设立“最佳指导教师”、“最佳创意院校”、“最佳人气院校”、“最佳组织院校”、“最佳合作院校”若干名。获奖选手的所在院校可获得“完美世界产教融合深度项目试点单位” 即完美世界文创项目孵化基地授权,优先享有与完美世界文创项目合作机会。

近年来,中国文创行业发展极为迅速,正逐渐成为国内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创品牌也走向世界。对于文创行业而言,“创新、创意”无疑是核心灵魂,好的创意设计能够把传统文化引入生活场景,让传统价值对接时代需要,实现文化传承和经济增值的双重作用。

“让文创走进校园、融入生活,让年轻一代更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完美世界表示,“大赛搭建起一个让设计界新生力量实现文创设计梦想的舞台,为当代中国文创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集团,完美世界致力于用数字文创的方法和经验来赋能传统文化,帮助传统行业更好的转型升级、跨界融合。秦淮灯彩、龙泉刀剑、敦煌文化、蜀绣、油纸伞、苗族文化等等都融合在游戏等数字文化内容中,成为文创思维赋能传统文化的生动表现。

此次赛事不仅将选拔出市场转化型和经典引领型两方面的佳作,更致力于用“文创思维”赋能传统产业,打造以作品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链,努力促成设计成果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市场转化,实现对优秀作品的商业赋能及价值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