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授教你填报志愿?贵州师大打假:17年前已被除名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钟煜豪 | 时间: 2020-08-14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教授”教你填报志愿?贵州师大“打假”:17年前已被除名

高校教授教你科学填报高考志愿?每年高考前后,总有一批公号借助此类宣传语推广教育讲座,不过“教授”的身份也可能不实。

近日,有网友向澎湃新闻反映,有人假借贵州师范大学教师的身份,指导广大考生填报志愿,其以“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的名义出席了数场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和咨询活动。

微信公号“贵州教育资源网”6月刊发的文章《2020年高考: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教你如何科学填报高考志愿》介绍:宋启明,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贵州教育资源网、贵州思大教育升学规划金牌专家、高级职员规划师;贵州卫视6频道志愿填报特聘专家,多次受邀为学校进行考前考后志愿填报讲座和咨询,成功帮助众多历届高三学生录取到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广受家长和学生好评和喜爱。

8月12日下午,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成海向澎湃新闻表示,“宋启明在2003年底就被我们学校除名了。贵州师范大学目前的教职工(包括临聘人员)名单里,没有这个人。所以他所用的‘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和‘贵州师范大学退休教授’的头衔都不正确,因为他是被除名的。”

澎湃新闻注意到,微信公号“贵州师范大学”已在7月27日发表声明:各位高考考生及家长,在你们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我们发现有假借我校教师的身份,指导广大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在此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核实专家的真实身份,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祝广大高考学生考上心仪的学校。

那么,宋启明现在是何身份?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微信公号“贵州教育资源网”账号主体为贵州思大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2日晚,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谢刚回应澎湃新闻称,他们也是被蒙骗了,目前正在各个平台删除与宋启明有关的宣传信息。

谢刚说,去年4月,经朋友介绍,他邀请宋启明挂名在其培训机构下,当时宋启明给他发送的资料中便有“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的字样。后来,他也注意到在宋启明的朋友圈中发布有别的教育机构做宣传的海报,海报上的头衔亦是“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自己便没有多疑。谢刚透露,除了贵州思大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宋启明还挂名了很多家教育机构。

同在12日晚间,宋启明向澎湃新闻确认,自己于2003年底被贵州师范大学除名。他回忆称,当时毕节卷烟厂找他代理毕节卷烟在贵阳地区的销售,但卷烟价格有高有低,后来有60多万的账算不清。于是毕节卷烟厂以“没有烟草经营资格”的理由将其举报,他最终被判处非法经营罪。“毕节卷烟厂找我去代理销售,又以我没有经营资格把我告了,真是天大的笑话。”

对于网上众多“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头衔的宣传信息,宋启明表示自己是知情的,但“事出有因”。

他说,原先自己给出的宣传头衔是“原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是手下的工作人员将“原”字去除了。“我并不是没看见,但没有当一回事,这个责任确实在我。”

宋启明介绍,自己确实开了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机构,一对一有偿帮助学生填报志愿,但在机构运营过程中,并未借贵师大的牌子做宣传。但他在贵州师大做了20年的教授,每年高考季都会有很多学生来咨询求助。

澎湃新闻8月12日晚间查询发现,多篇出现“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宋启明的文章已经被发布者删除。

记者 钟煜豪 实习生 郑俊磊 戴凡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