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省社旗县开启区域教育发展新征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13 | 责编: 李颖

image.png

8月10日,“创新区域教育 促进内涵发展”2020年河南省社旗县教育质量提升培训项目”在社旗县新时代国际学校拉开帷幕,全面聚焦社旗基础教育校长领导力及中层管理干部专业素养提升、教育干部队伍打造及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促进社旗县教育教学的整体升级改进,实现社旗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高中、初中、中心校、局直学校(园)校长及中层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共800余人参加。

8月10日,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教指导中心秘书长杜保民,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院长谢文辉,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唐晓杰出席开班仪式。社旗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参加开班仪式,副局长李性德主持。

image.png

(图|陈涛)

开班仪式上,县教体局局长陈涛致欢迎辞。他代表全县教职员工向远道而来的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北京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为社旗教育精准把脉开方,精心指导,帮助构建大教育、大科研的教育格局,并要求全县广大校长、教师要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实际,积极参与互动,真正把专家的思想转化成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理念,转化成提升教育质量的新方法,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最大的收获。

image.png

(图|谢文辉)

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院长谢文辉致辞,他介绍了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的使命、业务等,明确了此次培训基于“需求”、立足“规范”、凸显“高效”,立足于学校内涵发展的完善和补充,课程安排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先进性,学用结合、讲求实效,围绕“宏观视野”“创新管理”“课程体系构建”“德育研究”“学校文化与品牌建设”“领导力提升”等,为参会校长及中层管理人员呈现精品讲座,为区域教育发展和升级带来新的思路。

image.png

(图|唐晓杰)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晓杰讲授《现代化视野下的学校转型与创新发展》,就教育变革的背景、未来教育发展定位、未来教育发展重点、学校教育的转型与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讲解。

image.png

(图|曾军良)

北京实验学校校长曾军良以《魅力教育成就孩子美好未来》为主题,讲解了北京实验学校的历史、发展和思考,围绕魅力教育开展的十大方面改革和魅力教育的管理,就建立现代学校科学管理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重要讲解。

image.png

(图|杨明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明全以《校长特色办学视域下的课程顶层设计》为主题讲解“课程体系构建”,提出教育改革从纵深方向发展必然带来课程的变革和重构。他强调,教育改革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其中,要注重价值引领,要崇尚文化重塑,更呼唤内涵发展,“学校这片沃土需要的是深耕细作和定向灌溉”。

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人文内涵与实践策略》这一主题,杨教授从学校教育的人文主义传统与重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困境与超越、中小学德育活动的课程化、德育课程中落实劳动教育及教师德育素养的提升五个层面做了“德育研究”的指导。   

image.png

(图|凌宗伟)

全国优秀校长、南通市名师导师团导师凌宗伟以《学校文化与学校品牌建设的策略与建议》为主题,从学校传统、地域文化/自然生态、时代要求、现有条件四个视角分析了学校文化及品牌的建设。结合学校文化及品牌建设容易片面化、功利化、同质化的误区,他从“创新”课程文化、改善教学文化、改进评价方式等进行了具体指导。

image.png

(图|谢文辉)

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院长谢文辉讲授《面向未来学校的校长领导力建设》,就“重新理解校长领导力”和“重新理解未来学校”进行分享。他强调,在宏观大形势下,必须重新明确校长的定位和在面对多元主体时所需要扮演的多元角色。

image.png

(图|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培训由社旗县教体局、北京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为期八天。培训分县级骨干教师培训、校长和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主任培训、语数英学科教师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校本培训5个项目,采取专业化的理论学习、实战型的名校长报告、名专家报告、诊断式的交流互动等形式,是社旗县探索教育发展之路、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有效尝试。

(校长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