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育信息化 >

教育部公布“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名单 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等入选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12 | 责编: 徐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 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名单,经过遴选推荐,教育部专家材料评审、视频答辩等环节,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等学校入选。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根据《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部署,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的通知》。北京十一龙樾实验中学积极参与选报“芝士圈”教师一站式工作平台。 据悉,“芝士圈”取自“知识圈”的谐音,是龙樾未来智慧校园的软件支撑系统。同时也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推进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重点课题的成果,由龙樾中学和北京果果乐学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

“芝士圈”以人为本,全栈支撑顶层设计,覆盖学校教学主场景。通过教师工作平台,用技术赋能教师工作流,从协同备课到课前预习、课后学情分析、教科研活动、资源沉淀和分享应用,最后形成每个教师的个性化成长档案,实现了教师线下80%以上的案头工作的网络化和可视化。 通过知识中心平台,通过教师使用过程中无感知采集优质内容沉淀,形成校本知识库,知识中心让龙樾老师的智慧得到更好的价值传承,学校的知识得到复用和创新。通过教师发展平台,建设“学术积分”“成长档案”等服务,不仅使教师们的内在发展动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也帮助学校落实“组织带动教师成长,教师成就学校发展”的良性发展循环,点燃了教师工作热情。“芝士圈”还结合教师实际需求,为职初教师、经验型教师、专家型教师分别设计不同的专业发展方案,让全体教师都可以在需要的阶段得到应有的帮助,推动学校持续发展。

“芝士圈”在校内得到了各学科教师自主、自愿、自发使用。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支持系统,搭建自适应学习社区,建立校内外资源链接,成为了龙樾校园里的知乎和得到。同时还帮助了教师归集优质知识,激活了学校已有的存量资源,充分发挥校本资源的价值,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和创新能力。 通过芝士圈的建设,龙樾的教师实现了从教研到备课,从学习到成长的智能化闭环,教师队伍的教研教学效率和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