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强化师资建设,优化学校管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10 | 责编: 李颖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引领者,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

一、强化师资建设,优化学校管理的重要性 

(一)提高学校的软实力。教师的品德素养对学生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影响。同时,教师教学品质的优劣,也生动地体现在其教学过程和日常行为中。此外,教师素质高低也从侧面反映出学校的精神文化、教学水平等软实力,因此,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品德素养,不仅是教师个体职业发展的核心因素,对提高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素养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素质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课程标准的中心在于“以生为本”,这是几千年的教育发展所形成的必然。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改革,直接得益者自然也是学生。教师教学应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一切从学生出发,这无论是对于学生知识的丰富、学识的提升,还是对于学生能力的提高、人格的发展都是意义重大的。因此,学校应坚持以此作为工作重心,将教育重点放在学生身上,摒弃功利主义思想,切实促进学生个体发展。 

二、强化师资建设的途径 

乡镇地区主要以农业为主,人员稀少、交通不便等问题较为突出,相比于城市小学而言,乡镇小学在物质、信息、师资等方面的条件远落后于城市。因此,亟待引以社会重视,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协助改善农村地区教育水平和学校管理效率。 

(一)教务处层面: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务处作为学校内部的教学管理组织,是为广大教师提供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实现思维碰撞的重要场所,其对教师队伍建设所能起到的直接作用――能够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教育管理效能,同时带动教学质量和教师自身专业性的提升。因此应不断发挥教务处的团队力量,辅助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其对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建设性和引导性作用。 

具体地说,首先,要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对教研活动的引领作用。骨干教师在整个教务处当中居于核心地位,对于学校内部的学术引导工作具有引领示范的作用。例如:一是教务处要定期安排骨干教师进行公开课、示范课、交流课、专题讲座,并组织其他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听课学习,积极反思;二是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育青工程),鼓励教师之间展开合作,通过不断的实践过程来反思个人的执教习惯与教学手段,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尽快成长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 

其次,要关爱教师成长,时刻彰显人文关怀。从个体成长的角度来说,学生所面临的心理问题、成长困惑,在教师身上也极容易出现,课题和业绩的压力,来自家长和学校方面的殷切希望,需要教务处在关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亦不断给予教师人文关怀,通过关注教师的心理世界和生活所需,保障双方沟通和交流通畅。简单地说,既要关注教师内心所需,也要注重在教学任务划分、教学业绩的考核过程中秉承公平、公开的原则,让教师获得应有的尊重,感受职业存在的价值。 

(二)学校层面:坚持教师队伍统筹化管理。学校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基地,应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切发展的重点,通过有效的制度创新、政策规划,做好教师队伍的统管与建设工作。 

具体地说,首先,对于新教师既要对其综合技能和业务能力进行判别与考察,亦要对其综合素质、职业道德以及师德情况进行考评,针对本校教师尤其是教学经验尚浅的青年教师,要通过完善的管理和培训制度加强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的培训,建立完善的考评制度。 

其次,要加强短缺学科的教师引进和候补建设,不断对教师队伍从数量和素质上进行扩充和提高。

三、优化学校管理的思路 

(一)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目标。即乡镇小学需要自上而下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目标,从学生的发展角度出发,作出一切指导性和实践性决定。且无论是校长,还是班主任、科任教师,都应遵循这一育人目标。 

(二)确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管理体制。首先,积极学习先进教育管理理念,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其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形式与内容的创新,建章立制,强化教育,弱化管理,关注学生独立个性,重视个性化教学,在课程设置方面都应有所优化,无论是在普通的课程设置方面,还是在校本课程的设置与开发方面,都应本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例如,对于普通课程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完成教学目标和课程设置,对教学质量常抓不懈,保证让学生能够掌握各个基础学科的内容和相应的技能,同时注重学生学习习惯、思维品质、探究能力的培养。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对人格的构建至关重要。作为乡镇教育工作者,应正确认识和理解课程资源,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从多种途径积极开发利用现有资源,落实教育管理措施,努力提高乡镇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乡镇地区的教育资源发挥最大化作用,促进乡镇地区办学质量的提升,而这也是强化师资建设、优化学校管理功能的核心所在。 

作者: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二小学校长 张景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