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留学生在中国“留美” 中外合作办学或成最大赢家

来源: 第一财经 | 作者: | 时间: 2020-08-07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这一届留学生在中国“留美”,中外合作办学成最大赢家?

按照原计划,林肖今年秋天将第一次远赴美国展开全新的留学生活。然而,疫情让求学目的地不得不从美国的厄巴纳-香槟改成了浙江海宁。

作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的大一新生,林肖在学校的建议下,选择进入浙江大学UIUC联合学院展开第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涯。该学院位于海宁市,是浙江大学与伊利诺伊大学共同出资开办的中外合作二级学院。而在该学院临时过渡一个学期,是UIUC专为中国的大一新生提供的变通选择。

而赵楠从美国回到苏州,已经快5个月了。“疫情打乱了我的学习计划。”原本应在今年秋天进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就读本科三年级的赵楠,为了躲避新冠肺炎疫情匆忙回到国内,接下来仍将因为疫情无法如期赴美国继续学业。

他所在的学校定于9月30日开学,也已向学生发了通知,明确接下来的一个学期将全部以网课形式授课。赵楠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即使现在赴美航班更多更便利了,也会因为对当地疫情管控的顾虑而推迟启程时间。

一定程度上,回不去的美国大学,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和热度。

中外合作项目增加

上海纽约大学的GoLocal项目是为疫情定制的。上海纽约大学官方表示,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将迎接来自纽约大学和纽大阿布扎比校园的约2300名中国籍本科生和800名中国籍研究生。他们将与约1700名上纽大学生一同在上海的校园里学习。

GoLocal项目的发起方纽约大学在官网上宣布,符合条件的国际学生可以选择在纽约大学全球共16个校区就近入学。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可以选择纽约大学上海校区展开相关课程。

成立于2012年的上海纽约大学,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合作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研究型大学,也是纽约大学全球体系中具有学位授予资格的三大校园之一。

根据上海纽约大学的说法,鉴于上海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上纽大扩展校园和世纪大道校园的大部分课程将在线下课堂开展。参加GoLocal项目的学生仍可以参加母校园开设的线上课程。扩展校园的部分课程或将充分利用“上海纽约大学数字教学工具包”,以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开展教学。

与此同时,美国杜克大学也给留学生发送邮件称,考虑到今年将有一部分学生因签证或旅行限制等原因无法按时返回校园,建议这类留学生可前往昆山杜克大学就读2020秋季课程。

昆山杜克大学由美国杜克大学和中国武汉大学合作创办。根据昆山杜克大学官网的信息,昆山校区将在2020年秋季学期展开线下授课,开学时间定在8月28日,预计将有多达80名无法赴美学习的杜克大学中国本科留学生以及少数其他地区的留学生加入其中。

除了上述中外合作办学,康奈尔大学也发布了StudyAway项目,允许由疫情导致无法返校的中国留学生(中国公民和中国绿卡持有者),可以申请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和东华大学这8所国内名校选择线下课程的学习,享受这些学校的设施和服务进行课外活动,同时也不耽误康奈尔大学的线上课程。

雪城大学也专门为在中国大陆的学生定制了雪城大学上海项目。根据雪城大学的官网,该项目与国际教育交流委员会(CIEE)合作,为中国大陆学生提供在海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的机会。该项目的最终形式取决于招生人数,并接受中国公共卫生官员的指导。

除此之外,还有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理海大学(LehighUniversity)等多所美国高校为今年秋季新入学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在国内合作高校短期入读的机会。多数教学方案均为本校线上授课加国内合作高校线下面授的混合模式。

赵楠表示,自己所在的学校目前没有提供他们在国内高校入学的机会,但如果有,会愿意申请。从3月回国后,他就一直在家上美国学校的线上课。他坦言,线上听课很挑战理解能力,如果是面对面上课,老师的讲解会更容易理解一些。

让他担忧的还有,网络情况对于上网课质量的影响。“希望在国内访问学校网站的速度可以更快一些,有的时候登录就要搞半天。因为网络原因影响上课也已经发生好几次了。”他忍不住这样吐槽。

资深美国名校保读项目规划师赖小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于已经入学的美国本科生来说,都有自己的账号登录学校网课系统,逐项完成即可,“有的是要和老师视频完成,有的是作业、小组讨论,全部都能在自己的系统里进行”。

但她也不否认,全部改为线上上课的模式,让学生能享受到的线下资源更少了。这也是学校方面把学费打折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学生总是宅在家中上课,对于学习质量和心理发展,都可能存在不利因素。

这是国内高校为这些回不去的留学生提供线下学习场地的意义所在,也为中外合作办学以及中国境内的国际教育提供了发展契机。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迅速,办学模式趋于多样化。目前,经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通过且在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共计2200余个,包括本科以上机构和项目近1200个。

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水平进行改革探索,包括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在常态化防控下加强旅游和体育国际合作等,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留学中介生意骤减

不用出国门的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教育越来越受关注的另一面,是赴美留学中介的生意骤减。

“今年以来,大部分家长和学生都以疫情为理由,表示不想去美国了。改变计划的人很多。”在赖小苗看来,行业未来面临不确定性。

从事留美服务16年的美国爱与思学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震表示,他所在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今年以来的业务量同比去年下降了九成,不得不裁掉了三分之二的员工。

“我们现在主要给在美国的高中生和本科生提供学术、生活和就业指导上的服务,来维持我们的收入。”根据他的观察,如果只做留学中介的传统机构,应该十有八九都倒闭了。

用赖小苗的话来说,家长们不愿意花钱买不确定的事。在她接触的案例中,有机会转体制内接受教育的都已做好了转体制内的打算。但大多数家庭,由于从小到大就为孩子规划了“冲着北美教育体系去的”升学路径,回归体制内参加高考并没有优势,因此临时转向绝非易事。

美国一直以来是中国留学生最青睐的目的地。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8-2019年度,中国在美留学生占美国国际留学生总数的33.7%,达近37万人次,位居榜首。

与此同时,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的增长率,则在过去的10年里持续缩小:2018-2019年度的增长率,已从2009-2010年的29.9%一路下跌到了1.7%。

美国国内疫情及种族冲突以及中美关系等不确定性的加剧,让英国留学教育趁势而上。部分英国高校甚至正在计划“包机”接回留学生。

新东方前途出国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布的《2020年中国留学白皮书》称,今年英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中国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国”。

国际教育数据平台宜校网创始人肖经栋表示,此次疫情对美国留学市场的影响大过英国,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疫情导致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家庭收入普遍下降,这让能够支付得起留学费用的家庭数量有所减少。对比来说,由于申请准备的复杂性和本科学制存在差别,综合学费和生活成本,英国本科留学的费用一般只有美国的一半。

不过,经济因素之外,中美关系波动带给留学和就业的影响,仍然是中国留学生和家长最大的顾虑所在。

根据刘震的观察,中国学生和家长对于留美态度的变化并非今年才出现,转变起始于2018年的中美贸易摩擦。从那时起,就陆续有家长向他表示过担忧,担心自己的孩子未来在美国的学习和就业会否受到不利影响。

在7月31日的全球名校长论坛上,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俞立中表示,疫情会在近期内影响出国学习,但学生流动、出国留学的趋势不会有大的变化。

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QuacquarelliSymonds)近期发布的《新冠疫情如何影响全球留学生》则显示,47%的受访者打算推迟留学,但是仅7%的受访者不再想出国留学,中国留学生决定放弃留学的更是仅占4%。该报告基于对全球3万多名准留学生进行的调研。

对赵楠来说,疫情打乱了自己的留学计划,但在就业上,自己的想法倒是一直没有改变过——毕业后就会回国工作。近几年的数据显示,这也是近八成中国留学生的选择。

(应被采访者要求,林肖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