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691分学霸考上清华去工地搬砖,网友讨论有点多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 作者: | 时间: 2020-08-07 | 责编: 徐虹

作者:小亢

备受关注的高考大幕落下,这些天出分、填志愿、录取陆续开始,围绕人们关心的高分考生,一些新闻引发了很多讨论,比如江苏文科第一名因历史B+无缘清北、湖南676分留守女孩选择北大考古专业等等。

最近,又有一名高分考生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考入清华的691分学霸男孩,暑期选择去工地搬砖挣钱,工地老板得知后每天给他额外50元奖励。这本来是一个励志故事,却惹来了一些非议的声音。

有人质疑,男孩考上了清华还去搬砖,跟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母的摆拍一样,是一场伪正能量的作秀;还有人对男孩的行为表示不能理解,认为男孩既然已经考上清华,暑假可以去做家教用脑力挣钱,没必要费体力去工地干苦活。

其实对于这事,大可不必过度解读男孩的行为目的,应当了解一下实际情况:男孩家在农村,对于不少农村家庭来说,连供孩子读书都困难,怎么还请得起家教?因此,要想就近打工的话,他很可能只接触得到去工地搬砖的赚钱途径。而且就算已经考入清华,一个没有社会经历的学生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于是就去了,就这么简单。

况且没人规定清华学子就不能搬砖、只能做家教赚钱,有网友指出他不知道用脑力去赚钱,这其实是一种偏见,是一种对体力劳动者的歧视。搬砖这样“硬核”的劳动体验,最能直接磨练人的意志力,还可以锻炼体力、增长一些不一样的体验,这样的“别样暑假”有何不可?靠自己的劳动赚钱,不论脑力体力,是不分贵贱的。

有人打趣说“北大考古和港大金融,网友都看不上”,按照这样的逻辑,清华准新生去搬砖不被理解也在情理之中。

面对学生们的选择,其实可以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傲慢,不要用一句简单的“不看好”否定。高考结束,又考上了最好的大学,本可以无忧无虑地享受难得的轻松时光,男孩却愿意放弃安逸的暑假,去吃苦流汗、贴补家用,看得出很有毅力、也有责任担当。要对他们有信心,这些考生有做决定的勇气和魄力,能够判断对自己而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

为何总说“寒门出贵子”呢?可能最可贵的就是这样的精神——自强自律、意志坚定,提前吃了很多苦,在后续的人生道路上,若能一直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不错的前景。

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能够进入顶尖学府学习,拥有光明的未来,是人们愿意看到的幸福结局,给社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也给其他寒门学子提振了信心:即使是家境贫寒、所拥有的资源不多,靠自己的努力,也一样能够迈进顶级学府的大门。这何尝不是高考公平的一种体现呢?

当然,考上清华绝不是人生的终点,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与其去纠结男孩的搬砖原因,倒不如多给他一些祝福,希望他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初心,沉得下心、吃得了苦,相信灿烂美好的明天总有一天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