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浙江晦涩高考作文得满分 专家:不鼓励这样的文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05 | 责编: 徐虹

浙江晦涩高考作文得满分 专家:不鼓励这样的文风

浙江高考结束首日,在杭州学军中学门口,考生抱着复习资料准备回家。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童笑雨)针对近日引发热议的浙江满分高考作文《生活在树上》,8月4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张颐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考生的知识积累值得肯定,但有“掉书袋”之嫌,不适合作为高考满分作文进行推广,高考中更不能鼓励这类文风。

近日,浙江教学月刊社微信公众号“教学月刊”将一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作文对外公开发布。文中称,上述作文是今年浙江高考的满分作文。

该篇作文中,运用了海德格尔、嚆矢、树上的男爵、达达主义等词汇。用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的话说,“它的文字的老到和晦涩同在,思维的深刻与稳当俱备”。

该篇文章一经发布,引发热议无数。有网友评论该考生“不说人话”“故弄玄虚”。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洪亚兰拥有32年教龄,这几天,她也在关注该篇作文引发的争议。

“对这名考生我还是蛮欣赏的,他的阅读积累在同龄学生中少见。”洪亚兰说,平时她也会要求学生阅读文史哲方面的著作,比如海德格尔的作品。在学习《外国小说欣赏》时,会推荐学生阅读相关作家的名篇。《生活在树上》的作者,肯定受到了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的长篇小说《树上的男爵》的启发。

她说,这些内容都在高中生接触范围之内,只不过这名考生认真去读且读懂了,最后运用在高考作文中,且基本没有用错,这是比较可喜的。但将其评为满分,欠妥当。

“如果是我,会打48分。”洪亚兰担心的是,该篇作文一出,会在社会中掀起一股风潮,认为故作高深、晦涩难懂的高考作文都会受青睐。

对此,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张颐武表示,考生在考试中运用晦涩的文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值得反思的是评分标准。他认为,该篇文章不适合作为范文推广,高考中更不能鼓励这类文风。

他说,该篇作文言语晦涩,仔细阅读可发现,其中并没有很深邃的思想,甚至在逻辑上也不是很清晰,得满分欠妥。他认为,高考并不是选拔思想家、天才,而是找到能适应大学学习的人才。

“文字,一定要能传达作者的思想,逻辑清晰。”张颐武说,这才是考生要具备、学校要培养的能力,更是高考选拔的标准。“比如用甲骨文、或者用文言文来写高考作文,其实都是不合适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