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小记者 > 优秀作品 >

抗疫优秀作品展1:疫情带来的警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05 | 责编: 罗天林

image.png

《牢笼》

作者:齐齐哈尔市永安小学五年三班·许博雅

“一直以来,都是人类把动物关进笼子,而今年春节,动物把十几亿人关进了笼子。”这虽然是一个笑话,却是“一场悲剧”。武汉市华南市场传出病毒,导致现在已有上万人得了新型冠状性肺炎,甚至已经有200多人死亡。原本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却变成了一场悲剧。可是有没有想过,真正引发这场悲剧的是什么?——捕杀野生动物。

而这场悲剧是自然灾害吗?值得所有人深思。如果人类不捕杀野生动物,会有这场灾难吗?2003年非典是因为深圳人吃果子狸,也是因为捕杀野生动物酿成大祸。

我走进森林,森林里只有20只东北虎,几千头头穿山甲,几十头非洲狮。森林里不再有往日的寂静,多了一些捕兽夹,多了一些枪声,多了一些陷阱,多了一些尼龙网……,少了许多动物,我看到人类捕杀野兔,只为了用野兔皮做一件漂亮的坎肩,把虎皮拿去卖,吃穿山甲,卖象牙,吃象拔。你是一个生命,动物也是一个生命,请你尊重它。“生命有轮回,爱亦有来生。”

我想猎狗也不愿当人类的“阶下囚”,也想逍遥又自在,我只想说:“人类,你们不要以为你们在食物链的最顶端,就可以主宰地球,破坏生态平衡,终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

人类,捕杀野生动物,得到的好处只是暂时的,而保护动物得到的,才是永远的好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恰恰相反,人类认为钱财高于一切,可钱财买不来爱,买不来生命,买不来一个国家的兴盛。

脱离牢笼:在此期间,我们要待在“牢笼”里,反思这次疫情的原因,深刻反思,经历一次痛苦,深刻的蜕变,终将“破笼”而出……


《逆行》

作者:齐齐哈尔市永安小学五年三班·许博雅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一线工作人员”。2020年临近春节,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性肺炎,让许多医务工作者从回家的途中返航逆行,既使这样他们也毫不犹豫的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虽然隔离了病毒,但不隔离对国家、对家人那份真挚、滚烫的爱。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如没有特殊情况请不要来武汉”的警告中不顾一切,来到武汉,研究抵抗新型冠状性肺炎的治疗,置自己的生命而不顾,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挽救一个国家。2003年,钟南山院士奔赴抗战非典的“战场”,也冲在了前线,“消灭”非典。对此我想说:“恢弘志士之声,不宜妄自菲薄”。

白衣天使按下血红的手印,递交请战书。他们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却做着一件又一件不普通的事。制作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具的工作人员,他们从快快乐乐的春节中回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想说:“是你们守护一国人,守住一国家”。

社会各界人士积极配合,警察、出租车司机、铁路人……。我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出租车司机,看到如果没有戴口罩的客人上车,就会免费发给他一个口罩并告诉他:“我们也许给国家做不了什么贡献,但唯一能做的便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有聚众赌博、聚会等等集体活动,警察便会劝说、警告……来告诫他们。对此我想说:“士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

疫情迅速扩散后,各个省市启动一级响应,做好防护措施。积极宣传疫情知识: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餐,不去公共场所。让每一个学生、家长、老人对疫情重视、了解,早日解除这次危机,让明天变成更灿烂的一天,让明天成为最辉煌的一天。武汉!全国人民为你加油!

中国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亲贤臣,远小人。”在这里我奉劝那些发国难财的人们:醒醒吧,同为中国人,相煎何太急?不要把快乐建立于别人的痛苦之上。中国加油!

在我即将停笔的时候,传来了又一支“逆行者”队伍从鹤城出发了,去援助湖北疫情战场。我心潮澎湃,我祈盼,“逆行者们”平安凯旋。

现在,此时,此刻……我们仍需进行……


《隐忍》

作者:齐齐哈尔市永安小学五年三班·许博雅

“小不忍则乱大谋”,何东霖说过:“忍耐是一贴利于有痛苦的膏药。”忍,是避免不快的最佳办法。隐忍新型冠状性肺炎,隐忍烦燥,隐忍矛盾,你就会变得快乐。请你克制住不愉快、烦闷……,请静静地走上爱的“回归路”。

因为新型冠状性肺炎,喧嚣的中国静下来了,躁动的社会静下来了,焦燥的国人也渐渐地静下来了。被人类关在笼子里的动物,也把人类关进了笼子里,因为“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时人类才真正应该“忍”,“隐忍以行,隐忍不发。”这时人与人之间多了些亲密,多了些关爱,多了些沟通与交流,夫妻之间变得甜蜜、父母与孩子之间多了些理解,子女开始孝亲敬老。说这是一场没有霄烟的战争,不如说是一个改过自新的“良机”,而这“一等功”便是“忍”的。“忍耐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它的结果是甜蜜的。”

当你在炎夏,热不可耐时,你要想到忍耐。当有人骂你,你想告状时,你要想到隐忍。当你疼痛难忍时,你要想到忍受。当有人侮辱你时,你要想到忍辱。

陈平被嫂子羞辱,忍无可忍,隐忍不发,离家出走,被哥哥追回,又不计前嫌,阻兄休嫂,在当地传为美谈。终有一老者,慕名而来,免费收徒授课,陈平学成后,辅佐刘邦。一天,一个恶汉看到韩信身材高大,却常佩带宝剑,以为他是胆小,便在闹市里拦住韩信,说:“你要是有胆量,就拔剑刺我;如果是儒夫,就从我的裆下钻过去。”围观的人都知道这是故意找茬羞辱韩信,不知道韩信会怎么办。只见韩信想了好一会儿,一言不发,就从那人的裆下钻过去。日后,他帮助刘邦打败项羽,一统天下,被封淮阴侯,隐忍成就霸业。

面对病毒,全国人民需要“隐忍”,隐忍虽然是痛苦的,但与疫情前线的“逆行者”们夜以继日地奋战相比,简直是不值一提!

隐忍——祈盼逆行胜殃;

隐忍——祈盼大爱无疆;

隐忍——祈盼大国安康;

隐忍——祈盼民族荣光;

隐忍……

此刻,隐忍——独享静好时光!


《警钟》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作者:齐齐哈尔市永安小学五年三班·许博雅

“举头三尺有神明”,这句话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告诉我们要保护大自然。今年春节,我国迎来了有始以来最大的一次病毒——冠状病毒性肺炎,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昨天,我看了一个小视频——《大自然在说话》。

我是大自然母亲,我度过了45亿年,是你们人类存在时间的数倍,我并不需要人类,可人类却需要我,你们的状态会随着我的状态变化,我养育过无数比你们强大的多的物种,也让他们死亡,我的森林,我的大海,我的土地,你们的行为,决定着你们的存在,不是我的。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我是大海,这世界上的所有生物都需要我,包括人类,我曾经“主宰”过地球,我也可以再一次“主宰”。请注意:如果你们想在这世界中与我共存,赖我生存,那么请看仔细,没有健康的大自然,人类就将走向灭亡。道理就这么简单。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我是太阳,我普照大地。人类,你们要知道,我一直在付出,你们却一直在索取。你们贪得无厌,竟然还以为,我是在依靠着你们才得以生存,大错特错,如果没有你们我一样会在这个世界上,而你们没有了我,你们的庄稼长不活,你们也将走向灭亡。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我是空气,我经常被人类忽略,这倒也没什么可奇怪的,因为我看不见,闻不到,我是无形的,可是我一直在被污染,人们把黑烟、汽车的尾气排放在空气中,使我变黑,我讨厌这黑漆漆的衣服,我想找到以前的我,所以我要告诉你们,我不需要人类,没有你们,我会变得更好。大自然不需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人类,你们只是这个星球上的一个种类罢了,你们没有付出,却一直在获取,你们却想把这个星球占为己有,实在荒谬,以前不能, 以后也不能。总之一句话: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警钟长鸣:如果没有人们随意捕杀野生动物,就没有2020年的冠状性病毒,如果人们没有滥砍滥伐,就没有洪水等自然灾害,如果没有汽车排放尾气,就没有雾霾,如果没有……,就没有……。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