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小记者 > 小记者之家 >

中国网小记者选拔标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05 | 责编: 罗天林

实习小记者入站基本标准

第一条小学三年级(含)至初、高中在校学生,思品优良,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写作(摄影)爱好和基础,有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

第二条有较强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编写能力,有敏锐的新闻触角;

第三条有积极参与中国网小记者工作的热情,能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第四条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组织能力,能熟练操作电脑和移动设备。

第五条 学校文学社、各级各类媒体、报刊小记者,市级以上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优先。

第六条 经个人申报、学校推荐、线上学习、考试合格者,可加入小记者队伍。

附录2

小记者分级标准

一星小记者

实习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一星小记者:积极参加中国网小记者站组织的专业培训,认真学习中国网教育频道每月开设的大师直播课,并将理论付诸实践,有独立采访和写作的能力,每月向中国网小记者站投稿一篇。

二星小记者

一星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二星小记者:认真参加中国网小记者站组织的各类培训,积极参加中国网小记者站组织的各项校内外活动,知识渊博、视野开阔,能够独立策划采访活动,会撰写人物通讯类稿件,每月向中国网小记者站投稿两篇。

三星小记者

二星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三星小记者:积极参加中国网教育频道每年寒暑期组织的高端采访营活动。能够带领团队进行采访策划,懂得基本的摄影技巧,深入挖掘校园和社会中的素材,以小见大,用文字或视频讲述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故事,展现中国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每月向中国网小记者站投稿三篇。

明星小记者

三星小记者或具有同等专业素养的,具备下列条件,确定晋升为明星小记者: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能够用中英文双语进行采访,有独立思考能力,且撰写的稿件有深度和思想性,在重大活动中能够出镜采访,表达流畅。能够以小见大,用文字或视频讲述身边的故事,并引发受众思考,且作品被广泛传播。每年至少有一部作品被中国网教育频道评选为中国网小记者优秀新闻作品。

附录3:                    

中国网小记者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