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学生去传媒一线实践,行业大咖“手把手”教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峰 | 时间: 2020-07-30 | 责编: 徐虹

近日,由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举办的“未来精英训练营——海口音乐广播口才训练班”圆满落幕。在一场精心准备的汇报演出中,顺利结业的传媒学子们为本次为期四周的一线实践训练交上了漂亮的答卷,同时海口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王兴隆等校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纪念徽章。

  去一线实践,引领现代传媒教育特色教学新模式

近年来,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媒介融合不断深入,新闻传媒业正经历着由单一媒体模式向融合信息生产、从新闻传播到公共传播的转型。海口经济学院中广天择传媒学院顺应媒体行业变革发展需要,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在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上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模式。

除了专业理论学习,更多的实践才能培养全面的应用型传媒人才。依托国内首家主板上市的视频内容运营公司中广天择、长沙广电强大的行业资源、平台和影视内容生产力,学院积极实现传媒行业资源的教学化引进,通过企业项目嵌入、项目培训等途径,为学生打造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专业实践教学,提供国内最顶尖的传媒影视实践平台。学院每学期不定时组织学生到传媒行业一线进行实习实训,同时,召集传媒行业的精英、业界专家以“手把手”教学培养的形式传、帮、带,培养学生的实操技能,从一份文案、一个镜头、一帧剪辑入手,让学生不纸上谈兵,不眼高手低,真正在一线进行顶岗“实弹”实践,成为能打硬仗的精兵强将。

每年,中广天择及合作伙伴生产大量的金牌综艺节目、大型网综、电视剧、电影、纪录片、短视频等全媒体视频产品,总时长超过10000分钟。庞大内容产业的背后是大量工作岗位的需求,包括新闻主播、编导、编剧、导演、摄影、摄像、节目研发、后期制作、宣传、技术等各个传媒工种。

  去一线实践,上学即上班,毕业即就业!

中广天择传媒学院破除学生实践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陈旧教学观,践行“独立思考崇尚实践”以实践带动基础教学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的现代化复合型传媒人才,为传媒学子顺利进入传媒岗位递上敲门砖。

自2016年海口经济学院与中广天择校企合作办学以来,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凭借在校期间去一线实践学到的传媒实践经验,在传媒行业精英导师们“手把手”现场指导下实现自我成长,淬炼成为能打硬仗的精兵强将,毕业后即被单位或企业正式留用,真正实现“上学即上班,毕业即就业”!

2014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王宁曾参与中广天择与央视创造联合制作的《朗读者》(第一季)、中国教育电视台《英雄儿女向前向前》等综艺,担任现场执行、选手管理,用自己的努力赢得节目组的认可;

2015级的白国征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中广天择与东方卫视联合出品的全国首档精准助农明星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以及北京卫视《签约歌手》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艺考》等综艺一线的拍摄制作,负责现场执行、制片工作,实现了从“传媒小白”到“实操干将”的蜕变;

2016级的招浩然通过报名参与学院组织的“未来精英训练营”进入到长沙广电集团一线实践,凭借自己的拼搏和付出被“电商与直播部”正式留用,成为一名专业的电商带货主播;

2017级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赵苓妤通过暑期实践机会进入中广天择总部“E次方视觉工作室”担任后期剪辑,期间曾多次参与《我们在行动》等金牌综艺的剪辑、包装制作;

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杜伊,以其优雅的气质和清奇的创意曾进入中广天择MCN机构“一只小豪”团队担任编导,同时还客串出镜角色,优异的表现赢得领导们的赞扬,2020年6月,她还与另一名天择学子窦睿搭档进入FM91.6海口音乐广播《了不起的孩子》栏目实习,成为“未来‘星’主播”;

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王煜宁,凭借其清晰的视频剪辑思路、过人的创意点子成功博取了中广天择内容战略合作中心宣推老师们的眼球和认可;2020年7月,她还借着暑假时间自行前往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第五季的拍摄现场跟组实习,节目组的工作人员都连声表扬。

其实,在中广天择传媒学院,像这样在传媒一线实践的优秀学生案例,还有很多很多,为了能够给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和机会,学院将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模式和思路,充分利用行业平台优势,深度融合中广天择传媒的行业资源和实践机会,实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全面转型与质量提升,力争把每一位学生培养为“能打仗打胜仗”的现代化复合型传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