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 >

广州大学69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收7580人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9 | 责编: 徐虹

七月份,广州大学发布2020年普高本科招生计划:总计69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收7580人,其中在广东省内招收6613人。

这所因城市得名的大学,正在火热的招生季,搅动万千学子年轻的心。从惊艳全城的“云”毕业典礼,到5G直播为考生报考划重点,再到建设中的新校区,这个夏天,学子们查看那本厚实的高校报考指南时,目光一定会为“广州大学”四字停留。

等到初秋,TA们中的很多人会来到广州,走进广大,成为一名“广大青年”。

按照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的观点,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城市共生共荣,与时代同频共振。广州大学的发展沿革,确是这一观点的最好注脚。

广州地处中国大陆南端,是一座有着2200年历史的城市,自由开放,举足轻重,堪称“海阔天空之城”。作为省会城市,广州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阶段:领衔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常住人口高达1530.59万,年净流入人口超过40万,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超级引擎。

身居羊城,共生共荣,广州大学的未来同样令人遐想。即便是现在,它也拥有与城市地位完美匹配的N种优势。

厚度与靓度

很多人不知道,广州大学和广州城一样,也是一个历久弥新的存在。它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927年。当年3月23日的《民国日报》上,曾刊登一篇“广州大学即将成立”的报道。这就是最初的广大。抗战期间,广州大学和很多学校一样频繁迁徙,先后在开平、中山、香港等7个地方坚持办学。历经数十年变迁,学校于1983年复办,并于次年恢复广州大学的旧称,由时任广州市市长叶选平兼任校长。

2000年是广州大学发展脉络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当年4月24日,教育部正式颁发文件,同意广州大学和广州师范学院等市属高校合并,资源优化,组成全新的广州大学。

不久前,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透露,“过去4年,广大‘砍掉’了1/3的专业,换来了1/3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专业从91个精简到62个,后增加7个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专业。

这一蝶变的过程还将持续:不久前出台的《广州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显示,广州大学正在对标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列出多达30项考核指标,要求各个专业“看齐”,鼓足干劲,加快做强一流本科教育。

目前,广州大学拥有大学城、桂花岗两个校区。其中,位于小谷围岛西南侧的大学城校区,一直以最靓的风景,映照着广大过往的光辉岁月。濒临珠江,三面环水。每年秋天,新生们初到大学城,总会惊艳于通往广州大学的那条“星光下道”。广阔的正校门,会让年轻人开始理解何谓“大学”。

等到春夏时节,1号天桥上总能看见红红火火的南国木棉,别有风韵。入夜时分,“一塔湖图”的组合型风景令人神往,成为曾经、现在和未来所有广大学子的情感归属和“接头暗号”。在江边散步,在湖边读书,广大学子还可以在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台仰望星空,以广州大学的方式连接宇宙,怀想最遥远的风景。

深度与风度

珠江奔流,星河涌动,但广州大学真正的风景,并不局限于此,更在于育人的深度本质,在于众多一流的优势专业。

查看2020年招生计划,广州大学有18个国家一流和8个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14个国家级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示范专业,正在面向全国招生。这些专业合计招收人数,占今年招生总数的73%。

其中,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和数字媒体艺术5大优势专业,围绕数字经济产业相关“新工科”专业进行布局,暗合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变迁图景。

按照U.S.News2020世界大学排名,广州大学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2位。但与兄弟院校相比,广大已经有了极高的辨识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化学进入 ESI 全球前1% ,一共有25个学科入选“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榜单,“软科2020世界一流学科”8个学科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四年,广大学子的空间并不限于广大。按照学校的安排,2020年招生的专业将纳入“双校园”计划。每年将有不少于800位学生去往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武大等国内一流高校,开展第二校园访学学习。

另外,广大每年将投入大约1200万元,资助学生到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海德堡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访学和留学,其中的优秀者,最高可以拿到4万元的海外学习资助金。如果入选2020年新设立的广州大学-美国卫斯理安学院双学士学位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将获得10万元资助。

在对外交流的积极姿态上,广州大学颇有广州这座开放大城的翩翩风度。

热度与额度

在亚热带的广州学习和生活,是一种独特的体验。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也是填报广州大学志愿的学子应有的预期。但相比于气候,广大一直以来多元多样的校园活动,才是真正的热度来源。

在“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下,广大历年来已设立经典阅读推广中心、学生体育活动中心、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语言能力教学中心、学生劳动教育中心“五大中心”。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介绍,“除了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每一学年的学年礼也是学校给同学们的隆重礼遇。” 他表示,近年来,通过学生综合素质的指引发展,学年礼上走出一批学习之星、经典阅读之星、志愿者之星、科研达人、文创达人、创新达人,成为成为广州乃至全国高校序列中的独特存在。

过往数年,前往广西、贵州、新疆、西藏等地支教、走访和援助的经历,则让一部分学子开启对国家和社会责任的认知。

火热的校园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启迪心智的同时,也悄然为广大学子们积攒起未来的发展额度。当然,在“未来”的议题上,广州大学有更直接的方式:

2015年,广大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此后,学校通过整合资源,建立起三创营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迄今为止,累计培育优质学生创业团队110多个,连续获得2016、2017、2018年度省、市绩效考核优秀等级(省内本科高校唯一)。

熟读以上,不难理解广大为何能培养出“被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同时录取的学霸(参见广州大学微信公众号)。

温度与广度

四年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尽管偶尔必须仰望星空、明月怀远,但脚踏实地,收获一段不辜负自己的生活经历,也是大学的题中之义。

在校园生活方面,广州大学同样表现出色。这首先得益于广大的地理位置。当小谷围大学城里,其他院校的学生抱怨坐公交太久、离地铁太远时,广大的学生全无压力——学校独特的倒三角地形,覆盖大学城中环路的3个公交站,距离任何一个宿舍区都近在咫尺。

菊苑、兰苑、梅苑、竹苑4座食堂,则首当其冲让你明白“食在广州”的含义。此外,校园里的商业中心,肯德基、必胜客、便利店、健身房、电影院、咖啡厅……应有尽有,生活十分便利。但这般喧闹繁华的所在,恰巧与广州大学中轴线上的图书馆,保持着适宜的距离。这座湖畔图书馆,藏有超过900万册图书,位居广东省高校前列,让广大学子铭记每一段春暖夏凉的阅读记忆。

站在特殊的2020年,广州大学正以年轻、活力的身姿锐意改革,瞄准“一流创新型都市大学”的定位,稳扎稳打,阔步前进。

不久前,广州大学刚刚与清远签署协议,建立自己在广州市之外的第一家校级研究机构——“清远广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围绕环境、生命科学、新材料开展合作;在深圳,广州大学正在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中山,广州大学与中山市人民医院签约共建生命医学联合研究院;在佛山科研成果对接会上,广州大学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最新成果也引来大批企业的关注。

此外,广州大学正在黄埔新建“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成为该区域“信息+智慧”产业集群的一部分。在南沙的新校区则将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为邻。

主校区和黄埔校区将在未来三年建设完成,新增60万平方米教学科研建筑和师生生活用房,夯实基础,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与需求。

面向未来,广州大学将强化学科交叉、渗透产业,全力推进“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新空间新地理新环境”“生命医学与精准医疗”“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与管理”“人文艺术与科技”和“教育与信息科技”六大交叉创新领域建设,形成应用基础研究与服务社会需求相得益彰的科学研究体系和学术发展生态,人才培养也围绕交叉创新展开,不断夯实根基。

广州兴,则广大兴。一言以蔽之,这是一所底蕴深厚,同时以旁人无法忽视的速度持续生长的大学。某种程度上,选择广大的现在,的确能拥有广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