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在京93所高校“疫情思政课”阶段性总结会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7-29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刘佳)7月29日,由教育部思政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疫情之下大学的使命和担当”书记校长论坛暨北京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推进会在京举行。在京93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活动。

会前,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北京高校“最美毕业季”纪念礼物展。展览展出了百余件北京高校赠送给毕业生的专属纪念礼物,包括服饰、摆件、文具等。这些品类丰富的纪念礼物设计精美、寓意深刻,饱含了母校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盼,是今年北京高校毕业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主要校领导,围绕“疫情之下大学的使命和担当”主题进行论坛发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广大干部师生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防控大局,服务北京防控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与责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总结了学校“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取得成效的经验,介绍了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阐释了对更加开放、更加融合、更有韧性大学的深度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以讲好“三个故事”为主线,详细回顾了学校利用疫情防控生动教材开展思想教育和以志愿服务激发爱国力行的经验做法,介绍了学校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在疫情期间发声亮剑的实践探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介绍学校化危为机,通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健全精准精细高效的管理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学校制度机制、构建师生思政工作体系、建立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等举措,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治理能力的典型经验。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聚焦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就业工作,介绍了学校围绕充分就业、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新形态就业目标,发起“春风行动”,推出非常时期“就业十条”,打出保就业、促就业“组合拳”的创新探索。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发挥‘三全育人’优势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强阵地”作专题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介绍了学校在疫情防控中强化“三全育人”,凝聚学校上下育人合力,有效提升教师的教书和育人能力、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调适的能力和服务学校和服务国家社会能力的典型经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介绍了学校通过队伍建设、机制建设、标准建设三项关键任务,深入实施“共识”“融入”“协同”“评价”四大综合改革攻坚行动,稳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有益探索。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介绍了学校多部门协同联动、上中下三焦畅通、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全员参与汇聚强大合力的工作机制。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分享了学校以钉钉子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构建党委全面领导、部门协同负责、教职员工自觉育人、各环节全面贯通育人小环境的经验做法。

据悉,该活动旨在总结宣传疫情防控以来,首都高校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探索,集中研讨在疫情之下如何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谋划下一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路举措。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主持会议。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部署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的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