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康巴什区教育质量提升开启新篇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8 | 责编: 李颖

为全面促进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育教学的整体升级改进,实现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促使教育质量水平达到新品质,学科教学改革出现新局面,育人模式创新取得新突破,教师队伍层次与能力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基本建成一支有鲜明时代特征、助推康巴什区品质教育转型发展与人民需要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自2020年5月起,在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副局长李美荣的指导及教体局全体成员的支持下,由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康巴什区教育质量系统提升项目顺利开启,重点结合“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校长及中层管理人员培养”“班主任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三个项目,依托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专家智库成员,顺利完成首轮线上学科指导,并于7月完成教师整体提升项目一期入校培训。

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张文娣,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国家教师教育资源专家鲁子问,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语文教研员王文丽,贵州省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安斯寿教授等专家参与指导。

高屋建瓴 助力区域教育整体提升

image.png

7月25日上午,康巴什区教体局和北京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举行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燕,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院长谢文辉,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月出席会议。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张文娣,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国家教师教育资源专家鲁子问以及康巴什区各中小学校长、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会议。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美荣主持会议。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工作室授牌和导师聘书颁发等环节。

在启动仪式上,张燕局长指出,搭建教师队伍整体提升合作项目,目的是构建“四主五环”的培养模式,以工作室为载体,在导师的引领下,围绕五个重点目标,加快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张燕强调,各工作室成员要珍惜机会、抓住机遇、提升自我,借助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的教育智慧,教学水平,在更大的范围内,在更深的层次上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谢文辉院长表示,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局一直以来在校长及中层管理者、教师、班主任的培养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和力量,教育管理者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北京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很荣幸承接本次合作项目,希望在接下来的合作当中,双方能够精诚合作、积极作为,北京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将与导师们一道,全力做好指导和服务,鼎力支持康巴什区教师队伍能力素养全面提升。

专家引领助成长 砥砺前行促发展

“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旨在通过工作室系统化培训,为康巴什区培育一支有鲜明时代特征、助推康巴什区品质教育转型发展与人民需要的专业化、创新型学科领航队伍,助力教师专业化、名师化成长。

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王文丽

7月24—25日,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语文教研员王文丽在康三小对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线下指导。

image.png

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线下指导将于8月底开启。

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程 翔

7月25-26日,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在康二中对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进行为期1.5天的线下指导。

image.png

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张文娣

7月25-26日,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张文娣在康一中对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进行为期2天的线下指导。

image.png

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陈新忠

7月22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陈新忠教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附属学校,对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学指导。

image.png

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鲁子问

7月25-26日,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专家组成员、国家教师教育资源专家鲁子问在康二中对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进行为期2天的线下指导。

image.png

全面育人,厚植德育根基

2020康巴什区中小学班主任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培训项目方案旨在为康巴什区培育一支有鲜明时代特征、助推康巴什区教育发展与人民需要的专业化、创新型班主任队伍。培训本着“集中培训与分散研修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交流讨论相结合、专业引领与实践反思相结合、教育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探索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主题引导、专家引领、问题梳理、课堂互动、实践展示、总结反思的培训形式开展。

image.png

7月17日至18日,贵州省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安斯寿教授亲临康巴什区各学校,就班主任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进行指导。康巴什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美荣,教体局德艺组负责人于春达以及相关人员陪同。

期间,安教授实地参观了康巴什区第五小学和第二中学,了解了校园文化建设,听取了学校德育课程建设情况,并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德育课程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班主任工作室研修中,安教授听取了康一小王慧校长“生命教育”课程建设的汇报和实验小学康二娜老师“大美鄂尔多斯”班本课程的汇报,并与小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他们今后的提升指明了方向。

安教授还开展了题为《德育课程建设与校本课程开发的路径》的专题讲座,分别从什么是德育、什么是课程建设、德育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校本教材开发的基本路径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为区内做好德育课程建设指引了方向。

据了解,此次康巴什区教体局与北京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合作,从区域基础教育的现状和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旨在扎实推进课程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康巴什区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者队伍建设,整体推进康巴什区教师队伍能力素养提升。

其中,“校长及中层管理人员培养”作为康巴什区中小学校长及中层管理人员量身定制培训项目方案,以培养、引领康巴什教育改革创新的优秀校长和实施素质教育的带头人为目标,着眼于提高中小学校长的综合素养、拓展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形成系统的办学思想与教育风格,力求通过系列培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将于8月底全面启动。

(作者:刘艳静 校长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