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爱家乡、知中国、看世界”护航计划无锡启航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8 | 责编: 李颖

“我的家乡坐落在美丽的太湖之滨,那里风光明媚、水色秀丽、风景如画,她是吴文化发源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百年工商名城,既有中国江南水乡的灵秀,又有浩荡太湖赋予的大气,她就是无锡。”

image.png

“我们向世界介绍我的家乡……”

7月25日,护航计划“爱家乡·知中国·看世界”实践公益活动在无锡梅园正式启动。

护航计划是在教育部和外交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简称中国儿基会)推出的公益项目。中国儿基会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隶属于全国妇联,成立以来为中国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护航计划”旨在正确引导新时代少年学子树立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成为有坚定理想信念、深植爱国主义、兼具中华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爱家乡·知中国·看世界”实践活动是“文化护航”的重要抓手,目的是让青少年学生具备坚实的文化自信,系统了解中国和家乡城市的历史与现状,学会用全球化的视野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和家乡城市的文化使者。

此次活动中,50名学生及其家长在专家和导师的指引下重走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之路,了解百年前无锡企业家荣氏以实业报国,以良好的家风传承,以济世达人的责任感助学办学的生动故事,近距离触摸那段民族历史和民族精神。

学生们从无锡工商业界的六大家族——荣氏家族的私家花园梅园启航,沿着荣氏兴业、立家、助学、救国、传家的轨迹,在护航计划专家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探索了荣氏古里、荣毅仁纪念馆、荣毅仁故居,以及无锡中信银行,深入探究荣氏家族的传奇故事,了解荣氏家族“人道须知”教育理念精髓。最后,护航计划专家组成员曹清老师为家长和同学们解读了荣氏百年家业发展与家族精神的内在联系,帮助他们理解荣氏家庭教育的对自己成长、生涯发展和人生定位的意义。

在指导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带着问题和任务,组成研学学习小组,在实践活动中观察和思考,学习荣氏精神背后的文化精髓,也思考未来如何向世界介绍无锡的人文精神。

活动结束后,锡东中学的虞申周的家长写了一段长长的感悟给老师:“从梅园到荣氏古里,深刻感悟荣老先生作为民族工业巨头对家乡对国家的巨大贡献和对世界的影响力!由于他热爱家乡,在1912年时就设想和提出了无锡未来规划发展和建设蓝图,无不体现荣老先生卓越的眼界和家国情怀的力度!荣老先生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不忘家乡的教育问题。荣氏家族先后开办了学堂、图书馆共计18座。“经畬堂”豁然洞读书处告诫后人:读书就如同耕作一样,需日日耕作,不得有一日荒废。“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在他的思想熏陶下,荣毅仁先生在15岁时就会自问自省,并写下了“自策论”。午后曹老师的讲座围绕荣氏家族兴旺五代“致和、达人”的家风精神和现代家庭教育理念。无不鞭策我们做家长的眼界和胸怀。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自我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探索和思考“立人、立才、立业”的新的家庭教育理念。”

家长们对这种生动的教育形式和深刻的教育内涵纷纷点赞,无锡中学的徐鼎轩家长向老师反馈,孩子一回家就开始查茂新和荣家的历史,准备执行任务。所谓“任务”是实践活动的后续环节,护航计划的专家老师要求学生们带着问题实践,带着思考总结,把对家乡人文和历史的理解,转化成书画、海报、演讲、微电影,以自己的方式讲述家乡故事。

来自无锡市西漳中学初一年级的付浩然同学表示,通过了解荣氏家族的繁荣,对比他们生活的简朴,他感受到自己首先要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然后要更多地帮助别人,回馈奉献社会。他的同学陈程则从实践过程中体会到“主动”的意义,他说:“我们应该多自己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依赖别人的帮助,要自己动脑,自己动手,自立耕生。”

image.png

无锡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朱秀娟,中信银行无锡分行私人银行副总经理岳科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虞辉等出席了活动。

据悉,护航计划后续活动将会在无锡部分学校陆续开展。除了文化护航之外,护航计划还为海外留学生提供SOS全球紧急救援、航空意外保障、护航卡、聆听心语心理等一系列的公益服务,为海外学子保驾护航。

(校长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