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贯通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7 | 责编: 徐虹

中考分数快下来了,很多家长都有些焦虑,今年的疫情,让学习也变得复杂起来,前阶段开始的网课,有些孩子学的并不理想,到底能不能考上重点高中呢?尤其是学习不上不下的孩子,家长更上心里不安。

在北京,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正在悄然兴起,学生不必通过高考也能上大学,这就是7年制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2015年起,北京市正式推出7年制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基础文化阶段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从而构建起人才培养“立交桥”。

2016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成为第二批试点院校。在7年贯通培养中,学院在前两年的基础文化教育阶段携手十一学校,中间3年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完成专业教育,后2年的本科教育阶段对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市属重点高校。考生不用参加高考,通过专升本转段考试就能升入市属高校。

基础教育阶段携手北京十一学校

基础文化教育时段,学院引进北京十一学校的管理机制、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兼容并蓄的办学精神、自由开放的课程选择,强化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身心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学校延续十一学校本部综合教育改革实验学校的成功模式,构建了一套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课程体系。其中包括129门学科课程开辟学生新的视野、23门综合实践课程带给学生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25个社团为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35个学生管理岗位让学生学会为他人服务、用于担当,40间高端学科教室为学生提供最佳学习环境,430张独一无二的课程表学生可享受属于自己的私人订制课表,每天在学科教室李走班上课,学生可自由选择。

与此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学院设立了各类不同的岗位,学生在网上进行岗位申报并开展活动,让学生参与学校、学部、年级的管理,在学会对自己负责的同时,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气质和品格,为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搭建平台。

此外,学院有着众多的学生社团,体育运动类的有篮球队、羽毛球、网球、滑板、散打社,艺术表演类的有韩舞社、街舞唱团、乐团、播音主持广播社、吉他社等,甚至还有美食类的烘焙社。学生社团是培养学生活跃思维以及创造、创新能力的重要课程,也是提升学生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任何一位同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让自己的才华有展现的舞台。

没有高考的压力却更喜欢学习

虽然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但是并不代表学习的压力有所减轻。学生要在两年的时间里学完高中阶段三年的基础文化课程,同时在这两年里还穿插大量的职业认知课程。贯通项目还继承了十一学校小学段研学的特点,在每学期第10至11周期间开展研学活动。

这些活动路线借助了高职专业教育阶段的力量,联系学生未来有可能进入的各家企业进行实践活动,采访企业实践者,实地了解未来的工作环境,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如此一来,不仅仅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更引领学生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和规划,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四年以来,贯培部小学段已开发出“大国工匠”、“思政教育”“一带一路”、“职业认知”、“人文底蕴”等5个特色研学主题,福建线、西安线、贵州线、安徽线等16条研学路线,研学课程成为学校“一校一品”项目,获得校方、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学校还借助校外的教育资源,开设了大量的创客课程。贯通培养项目基础教学部校长刘笑告诉记者,学校根据贯通学生的基本状况,以及贯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应该具备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等能力,研发出不同主题的多实践、多动手的主题课程。实践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养成,创新精神只有在创新活动中才能培养。

据了解,2020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贯通培养招生中考成绩430分以上均可填报。需要注意的是,贯通培养所有招生计划全部通过提前招生方式进行。而且由于专业方向在入校两年后才确定,因此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选择01高端贯通专业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