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以和美文化引领 创和谐文明校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4 | 责编: 李颖

此次疫情期间的网络学习,收获颇丰! 从学校文化引领到疫情防控细节研磨细节,从信息技术教育,到德育工作的操作办法,虽然课时不多,但精品高质。头脑风暴,如同教育的盛宴!结合学习收获,和学校管理实际,我又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梳理了学校工作。

满洲里市第二小学坐落于祖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边城满洲里。满洲里入则家,出则国的地域特点,孩子们的文明程度,不仅代表民风,更代表国风。带着民族责任感,在学校管理,和文化立校特色创建中我们一直坚持工作落到实处,抓到细处。时光流淌,岁月留痕。我们筚路蓝缕,风雨兼程! 

一、学校文化积淀文明之美

学校拥有着五十余年发展历史,深厚浓郁的文化底蕴铸就了独具特色的魅力校园。我们细心梳理了学校文化,将“办学生喜欢的学校”作为办学愿景,“让不同禀赋的二小人绽放异彩”作为办学理念,“把有意义的事做的有意思”作为行动策略。以延续家文化,践行美教育为重点,从完善家规,引领师生过幸福美好的教育生活开始,为未来美好的世界培养优秀人才。从升旗仪式的吟诵到日常班会的灵动的解析,让带责任感,有温度的学风和校训铭记孩子们的脑中,根植在心中。“立足边城、放眼世界、厚德博学、尚美健体、异想天开、脚踏实地,做有边城情、中国心的世界人!” 

延续家文化,第二小学构建了全员育德的鸟巢状德育管理网络,学校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1197名学生均有自己的导师。“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情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作为党员干部案头的头等大事。学校在私密空间为留守儿童建立了亲情视频链接室,为孩子架起亲情链接的桥梁。本学期,我们继续完善house文化建设,开启学长制,高低年级对接,分成五个小家。小家中每个学长认领一位学弟学妹。在学习、守纪、体育锻炼、特长发展等方面进行引领。在家文化的体育活动中,首先,重温体育精神和家文化的理念,每个游戏按对接学生分组,老师们从参与指导到逐渐退居后位,到引领学生自行设计、组织。每次活动老师要从组织能力、引领团队能力、互助、自律、参与度等方面对每个学生进行评价! 家文化让二小高年级的学生拥有了责任,让低年级的孩子心有榜样,同伴间的引领让成长有了安全感,更有了家的味道。

二、养成教育铸就文明之美

好习惯是学校送给孩子一生最珍贵的礼物!学校按学生年龄特点,编辑整理《满洲里市第二小学“行规育德养成教育课程”方案》,以故事、案例分享等方式,开设了每天两分钟的德修课。在此基础上,将交通安全引入校园,上放学,校内行走按照斑马线,遵守交通规则。每周要评选小交警,着装上岗。为竞争上岗,学生们无不努力,由他管变为自律。“校园小交警”的服装在孩子们中间流动,遵守规则、律己、助人等文明习惯在校园中蔓延!

与部队一墙之隔的我们把军人的精神融入校园,让军人榜样激励孩子们成长。学校开启了“戍边疆、同站岗”、国旗班、军体拳训练校本课程。并将学军为军作为全体学生习惯养成、品德塑造的载体,从学生的文明礼仪、学习习惯、生活劳动、品德意志方面制定了星级小军人评价标准,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星级分为一星至五星。一年一个重点,分别是站、立、行、品,我们就是要从怎么坐,怎么站、怎么走开始,一直到培养有毅力、能吃苦的五星级军人。日积月累,小习惯就能形成大品质,铸就大文明!

三、卓越课程积淀文明之美

学校开设了48门特色课程。如:家长讲堂,目前已经开课240多节;引领性课程,是指各级获奖的好课进行跑班授课,让每一个二小的孩子都能得到心灵的启迪,达到情感充分表达和释放;少先队节日课程;影视教育课程,1.观科技影片,植科技之梦:在影片《纸飞机》、《紧急迫降》的引领下,影视课程将浩瀚太空的中国印记呈现。2.研经典名片,承文化精髓。孩子们通过读名著、看电影、演剧本感受经典的魅力。3.追剧军旅榜样,筑钢铁意志。《闪闪红星》、《狼牙山五壮士》等影片,让军人精神引领孩子们的成长。4.品历史影片,扬中国精神!《长征》等十余部影片,展示党的伟大壮举,继承新长征精神!5.寻蒙古影视,探民族文化。引入影片《成吉思汗》等,让孩子们感受草原魅力及坚毅民族精神! 

四、健康运动携手文明之美 

运动是文明的组成部分,运动中的拼搏、意志、自律无不彰显文明!第二小学市运会四年三冠,足以凝聚孩子们的奥运梦想!对比俄罗斯民族对运动的酷爱,我们更多思考的是全民的运动兴趣、运动习惯和运动特长!更享受的是因运动带来的文明素养和阳光生活。一年一度的亲子运动会,我们隆重表彰校园中热爱体育的学生和家长,让热爱运动的家庭成为校园中最受尊敬的最亮丽的明星。足、篮、排、网球类,跳绳、拔河、轮滑轻体运动,成为校园流动的最美音符。体育场馆排队等候,乒乓球活动室的“桌”无虚席;多人多足的团结互助,赛场上的精准判断;失球后的忍辱负重,伙伴间的彼此鼓励;赛后场地的主动清理,弯腰拾捡地上的每片纸屑。这一点一滴的文明积累,充溢着文明修养的气息,让文明与运动同行!

五、多彩艺术展现文明之美 

当灵动的音符在校园的上空飘荡,艺术已融入了校园的每一寸空间。各种艺术盛会为学生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校园红歌赛,让十月的校园处处歌声。学校中的五个外籍学生,和同学们一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猴年央视春晚,浩林同学和五彩呼伦贝尔的小演员一起,向国人展示了呼伦贝尔璀璨的文明和民族文化;央视第四届全国“夏青”朗诵赛,孙佳慧晋级全国总决赛,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才储备库的成员。去年第二小学29名孩子们走出了国门,代表祖国参加俄罗斯赤塔市庆祝游行及艺术展演,带着中国传统文化国粹,展现了中国艺术之美;友爱互助,落落大方,展示了国人的文明礼仪!当俄罗斯师生们给予阵阵掌声、连连称赞时,带着礼仪之邦的重托,在艺术凝练、文明滋养下二小人,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礼遇。 

六、经典阅读滋养文明之美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与经典同行,行动就有收获…… 

晨诵---让每个黎明都如此精彩;21天阅读习惯养成计划,引领孩子们畅游书海;特色活动跟进,一年级绘本故事会大赛,用竞赛分享阅读的喜悦。二年级绘本创编,彰显孩子们奇思妙想。三年级汉字听写大会,书写文明的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四、五年级的“中国智慧 自成语境”校园成语大会,追溯着每个成语故事,传承文明精髓。

我们欣喜:当孩子们与书为友,文明之花也欣然开放……

七、科技创新引领文明之美

创新是文明的先导,学校成立了“创佳汇”,自由组合8个创客团队,尝试开设了乐高机器人组装、航模拼装、破坏实验室、3D创意设计、太空探秘等创意课程,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助推他们创新的梦想。本年度内蒙古旅游盛会中,孩子们的创意套娃、蒙古包,赢得了来宾的一致赞誉!在亿万中国人都期待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复兴之路上,满洲里市第二小学在“爱创造、用科学”的新文明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八、民族文化彰显文明之美

我们将民族文化引进校园,集民族智慧研发了“蒙古文化探秘之旅”特色课程体系。开设了蒙古历史沿革、纹样绘画、马头琴等课程。通过元朝疆域的绘制,讲蒙古战争故事,自制蒙古纹样,学习蒙古族的乐器等方面,全面了解英勇善战的蒙古人民创造的中国历史的辉煌。在感受民族精神的魅力同时,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信念。蒙古创意军粮制作,是学校创客工作室正待研发的美食创客产业,孩子们在实践中传承、创新,魅力四射的蒙古文化,为校园文明注入了民族的力量。 

九、公益劳动践行文明之美

公益书吧、蒲公英志愿服务、爱心驿站……第二小学的师生,每人都参加一个或多个公益服务的队伍。

每个孩子在校、在家、在社区认领一个劳动岗位。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联合社区共建单位,共同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共同参与,共同成长!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在创文明城过程中,我们坚持人人育德,时时育德,事事育德!在一次蓝色预警的大风天气里,满洲里市电视台播报了,两位身穿校服的二小同学,在大风中为刮折的小树苗支架的事迹。尽管当年的视频无法找到,但我们坚信抓到实处,落到细处的德育推进策略,一定会让文明,在孩子们的生命中留痕!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执着就是一粒神奇的种子,坚守是一株顽强的野百合,未来是一片丰沛的气候土壤,当执着、坚守的理想汇合在一起,我们就会看到妙不可言的教育的春天……、

作者:唐秀凤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第二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