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高考志愿怎么报?资深专家提醒切忌四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2 | 责编: 刘佳

7月25日,北京高考成绩将发布。据了解,继上海、浙江之后,北京今年迎来了首次“新高考”,并全新启动“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方式。当疫情遭遇新高考,不少学生、家长为如何填报志愿而压力倍增。

上周末,由北京城市广播与北京日报联合推出的2020北京高招“云”直播咨询会,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十所部属高校和市属热门高校招办主任,为考生和家长发布了这些高校在京招生的“一手”政策。当天参加本次“云”直播咨询会的高考高招政策解读专家、精华学校高考升学服务中心校长何艳丽权威解答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何艳丽指出,志愿填报四大重要点包括:定批次、定院校、定专业组、定专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要做到“知己知彼”,即从考生兴趣爱好和能力特长出发,共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及职业规划,根据拟定未来方向,进行院校和专业选择。家长和考生可提前知晓院校招录信息与规则,还要清楚知晓目标院校和专业的学习内容与实际情况。

今年北京新高考高招批次包括了提前批次、普通批次。考虑到大部分考生与家长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普通批次,她提醒,提前批次也有很多机会,并且提前批次院校录取分数会低于普通批次,考生和家长需要多留意。在平行志愿的填报中,为了减少退档的风险,建议考生选择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咨询会直播中,不少考生和家长问及服从调剂是否一定会被录取。何艳丽指出,志愿被调剂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才会发生:被某一院校专业组投档,未被自己填报的专业所录取,以及选择了服从调剂选项。专业的调剂是在同一个专业组内进行调剂,若考生的提前批次成功录取,后面的录取批次将自动取消。

院校与专业的选择正确与否,关系到学生视野宽阔,综合素质高低等,这些都会决定未来的社会竞争力,所以志愿填报关系重大。根据多年高考与升学规划经验,结合今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新特点,何艳丽为考生和家长独家总结出四大志愿填报误区:

误区一,不仔细看招生章程。何艳丽建议考生与家长重视志愿填报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北京考试报发布的《2020高考志愿怎么填》、各院校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北京考试院官方数据。考生和家长保持定期查阅,熟知院校高招、录取等规则。

误区二,不服从专业调剂。何艳丽指出,平行志愿为一次投档,若服从调剂,则利大于弊。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调剂,会增加录取几率。当然,服从调剂可能会存在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的风险。但是,前期准备工作充足,这种风险则会被降低。所以,考生和家长需提前了解选定的各专业详细情况,尽量选择符合自身发展和兴趣的院校专业。

误区三:只看院校投档线,不看专业分数线。何艳丽认为,不少家长和考生一不小心就会钻入这一误区。所以,既要看院校投档线,又要充分了解专业录取线。

误区四:不仔细看学校名称。很多院校都设有分校,其中有些分校是老三本院校,所以,家长和考生在选择院校时,需要认真阅读院校名称和招生简章,并进行多次检查与核实,做到百密而无一疏才好。

对于北京的考生而言,是留京还是出京?关于这一热门问题,何艳丽搜集了各主要省市院校生均经费、教育资源等分布情况,再根据对《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表》数据分析,发现北京高校无论是生均经费还是教育资源等方面,总体上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她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分数允许的情况之下,尽量选择北京院校。

据了解,北京考生普遍存在这种情况:当考生最终只能上北京一所普通或低一层次的高校时,家长宁愿孩子低就也不愿去京外报一所更好的大学。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在高校录取率不断攀升的同时,重点院校录取率却保持不变甚至有所下降,本科第一学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考生未来的就业情况与发展平台高低。

何艳丽建议,考生和家长应该尽可能利用高考和高招,进入一所更好的大学,获得更优的教育资源与学习环境,尽力提升第一学历含金量,得到更广阔的人生发展和选择自由。当然,如果考生今年高考考得不太理想,也可以考虑复读,通过一年的努力,进入理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