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考放榜倒计时 热门专业抢先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7-2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徐虹 刘佳)从明天起,2020年高考将陆续放榜,各高校招生计划也纷纷压轴公布。从各高校已经公布的招生计划中,中国网记者发现,在这个特殊的高考季,“扩招”成高频词,其中理工类专业扩招趋势更是显著。在专业方面,新增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成为热门。

扩招:顶尖高校扩招成风

在已经公布的各高校2020年招生计划中,“扩招”悄然成风。在这支“扩招大军”中,国内顶级高校盘踞高地。其中,清华、北大、国科大等9所被纳入“C9”——国内首个顶尖大学间高校联盟的学校纷纷实现扩招。

7月20日,中国网记者从最新发布的《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中了解到,今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北京均有扩招,招生人数分别为190人、208人,比2019年分别增加了21个、25个招生名额。同时,两校在全国多省份也增加了招生计划。以云南为例,2019年,两校分别投放了45个、30个计划,而2020年则双双扩至52个、37个。

其他C9高校也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招生名额。其中,南京大学计划招生3350人,与2019年相比,招生名额增加了50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921人,在去年基础上增加约60个。作为国内小而精的高校代表,此次扩招无疑给学生带了福音。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扩招近600人,扩招比例高达14%。

专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成“黑马”

在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引领下,近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成为热门专业“红人”。今年3月 ,教育部官方网站公示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其中,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达到了180所,成为新增备案专业数量较多的学科;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校也占到了100多所;而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也有数十所高校通过审批。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今年各高校纷纷加强新兴学科布局,理工科专业稳步扩招。在新增专业中,人工智能、大数据成为“爆款”。202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信息类中新增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本科招生专业;西安交通大学则新增了全国唯一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湖南大学2020年新增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机器人工程、精算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其中机器人工程、精算学直接面向高考招生;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新增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电子科技大学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纳入到计算机类专业进行招生;华东师范大学今年新增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土地资源管理3个专业;武汉理工大学新增导航工程和应急管理2个本科专业。这2个专业都是多学科交叉专业,其中导航工程涉及导航、信息、控制和智能航海等多领域专业知识,应急管理涉及医学、心理学、计算机技术、政治学、法学等众多学科;太原理工大学新增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四个专业。新专业重视人才培养和学科融合,充分发挥了学校以工为主的特色和优势。

……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多所高校都在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布局。其中,中山大学在珠海校区新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软件工程学院,分别面向全国招收90人。广东工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能源化学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专业。广州大学新增人工智能、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理工类专业数和招生人数均在52%以上。

合作办学:部分院校新增、扩增

受疫情影响,出国热“退潮”,多所高校兴起一波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风。中国网记者从已经公布的2020年高校招生计划获悉,今年部分院校在合作办学方面有所调整,新增、扩增了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给考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西南财经大学与美国特拉华大学携手共建的“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2020年正式招生,这也是国内唯一以数据科学为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北方工业大学与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联合办学,今年成立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外合作办学),在京招生计划60人左右。学院采取4+0模式,学生具有北方工业大学和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的双学籍,充分享受两校资源,毕业生可获得北方工大毕业证学位证以及布鲁内尔大学学位证书。

北京联合大学新增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由中俄双方师资授课,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将获得合作双方高校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作为刚刚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山东财经大学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合作的统计学专业、海南师范大学与美国德保罗大学合作的学前教育专业都将从2020年开始招生。

此外,经教育部批准,自2020年起,东北财经大学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和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将大幅扩招,分别由原来的25人/年增加到120人/年。同时,2020年后入学的学生,在国内完成四年学业后,满足双方大学要求,即可获得东北财经大学和英国奥斯特大学双学位,实现留学不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