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发布 填报志愿须注意选考科目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任敏 | 时间: 2020-07-22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发布 填报志愿须注意选考科目 “双培计划”新增“高精尖项目”

7月25日,北京高考成绩揭晓,7月27日,近5万考生将开始志愿填报。昨天,《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部分高校新增专业在京招生,各个专业标注选考科目要求,中央部属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也将参与“双培计划”学生培养。

昨天,北京大学2020校园云开放日举行,北大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介绍,北大今年共有26个招生大类方向,大多数学生在一年级下学期会在125个专业里选择专业方向。北大自2016级开始在学部内实行自由的转专业,学校提供了36个专业供学生作为双学位的选修方向,学生可以自主学习57个辅修计划,在毕业时可以申请获得辅修学位。北大还提供各种各类的本科项目。

清华大学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首次启动本科招生,作为清华首批设立的双学士学位项目,该项目由计算机系和经管学院强强联手,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在本科提前批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在京有3个招生计划;该校理科试验班新增人工智能专业;苏州校区增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也在京投放3个招生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专业首次招收本科生,体育教育专业首次在京招生,这两个专业在京招生计划均为2名。

“新高考”允许考生选考。考生志愿填报方式也发生变化。统考统招本科阶段的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招生专业目录中,各招生专业都标注了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需要注意,即便不同学校的同一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也可能有所不同。例如工商管理类,北京大学不限选考科目,中国人民大学则要求物理、历史选考一门即可;同样是历史学类,北京大学不限选考科目,中央民族大学则要求必须选考历史。

今年高招,市属高校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免费师范生等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普通(B段)录取,该批次中,北京工业大学在京计划招收239人,首都医科大学在京计划招收86人,首都师范大学计划在京招收244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划在京招收148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计划在京招收138人,北方工业大学计划在京招收243人,北京工商大学计划在京招收174人,北京建筑大学计划在京招收202人。

部分双培计划还标注了“高精尖项目”。招生专业目录中解释,这类项目是指中央部属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参与“双培计划”学生的培养,培养模式与其他“双培计划”学生相同。例如,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精尖项目,计划招收10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首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精尖项目计划招生5人,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前三年在清华学习;首师大英语师范高精尖项目与北师大联合培养;北京建筑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高精尖项目计划招生4人,与北大联合培养,中间两年在北大学习,第一年和第四年在北建大学习。记者 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