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硬核”名单发布!这些专业手握“国际通行证”“职业入场券”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孙庆玲 | 时间: 2020-07-21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今天,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会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历年来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1353个工科专业名单,教育部办公厅也公布了2020年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名单。通过认证的105所高校临床医学专业名单此前也已公布。

其中,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241所普通高等学校1353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涉及机械、仪器等21个工科专业类,既有电气信息、计算机等热门报考专业,也有机械、化工、土木等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传统学科专业,还有材料、环境、生物工程等大量新兴学科专业。全国共有82所普通高等学校221个专业通过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等三类,涵盖了基础教育领域各学段的师资培养。

据了解,还有少部分工程类本科专业因未来几年才会认证,本次暂未公布。另有部分中医、护理、药学等医学类其他专业和少量的理农人文社科类专业,也已开展了认证,名单可从教育部评估中心网站查询。

我国推行本科专业认证制度已有十多年。据了解,这些专业都是经教育部授权,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会同有关权威机构和专家组织,经全国资深专家考查后通过认证,相当于贴上了一张国家认可的标签。通过认证的专业能够在行业认可、职业对接、国际接轨、教学质量等四个方面具有较强优势。

具体来看,一是行业认可,通过认证的专业,因为与相应行业建立了协同育人体系,不但面向行业需求培养人才,也邀请行业深度参与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认证过程也有行业参与,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行业适应性,培养质量行业认可;二是职业对接,通过认证的专业在相应执业资格的考取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减免或优惠,可为学生入职相关领域提供便利;三是国际接轨,其中的工程教育认证、医学教育认证已通过国际权威互认,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跨国执业时可享受当地学生同等权益;四是教学质量,教师会根据学生学习情况不断改进教学,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