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 >

“意林体”命中高考作文 助考生事半功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0 | 责编: 徐虹

2020年7月7日,正值高考的第一天,高考语文结束。作为“意林”读者的各地学子忍不住露出成竹在胸的笑容。

原来,2020年,“意林体”再次承包高考作文题:全国卷Ⅰ、全国卷Ⅱ、全国卷Ⅲ、新高考全国卷、北京卷、天津卷、上海卷、江苏卷、浙江卷,悉数“神契合”,有的甚至是原材料!

在山东,出了考场的王良与张颖,格外开心,他们跟老师汇报,今年山东采用的是全国新高考卷I,作文题是“疫情中的距离与关系”,《意林》2020年第12期的文章《社交距离反而拉近了社会关系》是原题素材!同样的,《意林·作文素材》2018年第14期P71学生佳作《我的自画像》,与全国III卷作文主题一致,我当时还进行了仿写,这次写作文,真的用上了,太棒啦!

不仅如此,全国卷Ⅰ、全国卷Ⅱ、全国卷Ⅲ、新高考全国卷、北京卷、天津卷、上海卷、江苏卷、浙江卷,都有斩获。

《意林》2020年10期《经济不好,为何美国发钱,中国发消费券》介绍了管仲推行的经济学政策,可以直接作为全国卷Ⅰ范文和素材使用。《意林·作文素材》2018年第19期《你们的友谊,已被科学证明》讲述管鲍之交和友谊主题,可以直接作为全国卷Ⅰ范文和素材使用。

《意林》2020年11期《马云的口罩是怎么运往全世界的》原材料“重合”2020年全国Ⅱ卷作文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意林·作文素材(高考版)》2020年5期演讲稿范文《青春托举祖国未来,榜样引领时代方向》,与全国卷Ⅱ的题目要求契合,可以直接引用到作文中!

《意林》2020年第13期《宋人爱挂画就如我们爱自拍》提出“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等重要的问题,契合全国卷III作文题“如何为自己画好像”。

《意林》杂志常设“人文地理”栏目,“带你走进”中国城市深处,体验每一个特色的文化、风俗、人情、美食。例如《北京人有10000种办法把你逗笑》(2020年第3期);《每个河南人心中,都有一碗胡辣汤》(2020年第1期);《读懂了敦煌,就读懂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半》(19年第23期);《邯郸:原来,这个城市的特产是成语》(2019年第19期)……均可适用于全国新高考Ⅱ卷“带你走近______”。《意林作文素材·高考版》2020年创刊号《假若今年考主持稿,你会写吗——“央视主持人大赛”现身说法及押题训练》,《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第13期押题小册《走近了,才知道》,原文命中全国新高考卷,学生可以直接引用。

《意林》杂志官方微信2020年6月24日刊登《发射成功!平均31岁玩命26年,他们让55颗北斗星耀全球!向英雄致敬!》该素材与2020年北京卷题目“每一颗星都有自己的功用”契合。《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第14期押题小册子P03与北京卷“每一颗星都有自己的功用”完美“重合”。《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第14期押题小册子《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完美“巧遇”2020年北京卷作文题“每一颗星都有自己的功用”,范文可直接引用!《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第15期刊登有《中国北斗,星耀全球——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素材运用》,与2020年北京卷作文题出题材料“北斗卫星系统”完全一致!

《意林》2019年20期《互联网的裸奔时代》原文重合北京卷高考作文“一条信息”。《意林·作文素材》2018年第5期《高考押题:信息意识》提供解析和多篇范文,学生可以直接引用。

《意林》2020年第6期专题“致敬最美逆行者”以及文章《武汉:“打烊”的城市里不打烊的外卖》一文中,多处有关快递小哥的描写段落可以作为北京卷微写作“为疫情期间的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的素材。《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15期《“手中是外卖,心中是诗歌”,52岁外卖大叔王计兵了不起》快递小哥直接写诗,堪称标准答案。

《意林》2019年15期《屠呦呦,给了人生另一种答案》一文,与出题材料“用中医药造福人类荣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完全一致,《意林》2020年6期《武汉:“打烊”的城市里,不打烊的外卖》一文中,“不打烊的外卖”与出题材料“快递小哥在寂静街巷里传送温暖的双手”十分契合。两篇文章都塑造了令我们肃然起敬的“中国面孔”。十分契合天津卷。《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10期《为了安利杜甫,BBC用“莎剧腔”读起了唐诗》,《意林·作文素材》2019年7期《屠呦呦入围BBC“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与爱因斯坦并列》,《意林·作文素材(高考版)》2020年5期《美团外卖小哥登上时代周刊封面》,《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3期《“90后”李子柒爆红海外》与天津卷出题材料十分契合。

《意林》2020年第1期《为什么完美的预设是不存在的》,《意林·全彩Color》2020年2月刊《妖变与窑变》均可作为上海卷“意想不到的转折”素材。《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第13期押题小册子《意外》,紧扣上海卷作文题意,范文可直接引用。

《意林》2020年14期《在算法分发中身不由己》一文与江苏卷高考作文题完全契合。《意林》2020年2期《2020,欢迎来到人肉AI时代》,《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第11期《哦!原来是手机的“半碗汤陷阱”》则为该主题提供了另外两个全然不同的角度。

《意林》2019年第1期《我们都是从上一代人嫌弃的目光里昂起头的》,《意林·全彩Color》2019年第11期,《每一代人都被质疑“垮掉的一代”,但每一代都没有垮》,只要看过这两篇文章,就能抓住浙江卷“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扮演不同角色的错位与落差”这个主题。《意林·作文素材》2020年第13期押题小册子《家长“持证上岗”》,《意林·作文素材》2019年第20期高考“浮世绘”《小欢喜》:在高考面前人们的悲欢相通,英子的人生坐标和妈妈的期待错位。原文击中浙江卷,可直接引用。

真是运筹帷幄赶考,意林体帮高考生事半功倍,第一门语文考好了,接下来的几场考试,学生的心理会更有信心,稳定甚至超常发挥都有助益!

后浪就是意林体,十年翻滚只为你

“意林体”命中各省高考作文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2年“意林体”约占高考作文命题1/3,2013年上升为40%,2014年命中率达到60%,2015年超高突破80%。2016年更是达到突破90%。2017年,全“巧遇”!有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更是说出:高考作文因为“意林体”的出现,成了一道送分题。2018年,高考作文题,意林体“八中七”再度成为焦点。2019年,“意林体”在高考作文中再次C位出道!而2020年,“意林体”成为最猛后浪,十年翻滚,只为你!

写作,写的就是生活

“温暖、励志、提升、启迪”,作为中学生杂志,《意林》以及《意林·作文素材》,所选取的文章都与中学生的生活、心理以及感兴趣的话题密切相关。

“一则故事,改变一生”在鼓励阅读拓宽知识的同时,《意林》杂志还专门开设“名家散文热考论坛”栏目,此栏目邀请曾在各省市中高考作文题与阅读题选取的文章作者开设专栏,对阅读、写作专项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感受名家妙生花,与学生共悟考场读写之道。

一位读者坦言:“读《意林》《意林·作文素材》,不止于它们为我提供了多少写作素材,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一种表达方式。我看《意林》栏目“名家散文热考论坛”,曾看到,知名作家肖复兴在回复学生关于写作的时候说:

写作,写的就是生活,要善于观察和感受。

观察是需要锻炼我们自己敏锐的眼睛,善于观察生活。

感受是需要锻炼我们敏感的心。感受是观察的延伸和升华,让你将看到的人事或情景,作用于心,像树木开花一样,有了缤纷的色彩。

这些话让我有些醍醐灌顶的感觉,我按这个方法,再去写作文时,就不会有之前关于写作的恐惧,真的是拯救了我的作文。这个栏目有许多名家,方法也讲得地道,我从中学会了写作方法,那无论高考作文出什么样的题目,都不会怕,都会根据题目进行写作,分数也不会低。”

“一则故事,改变一生”

不仅在写作上名家悉心指导,《意林》杂志的其他栏目也是隽永。

每期的卷首,是小短文,文章短小精悍,却道出人生哲理,给读者“思辨”的启示。

“国学大讲堂”栏目,意在文化寻根,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智慧,这个栏目里不仅提供学生需要的写作素材,更有“古人”的“授业传道”,不仅在考试的“功用”上大有裨益,更是对学生的生活与心理有着深远的好的影响。是受到广大中学生的欢迎经典栏目。

“世间感动”是《意林》的王牌栏目,期感人至深的人间温暖故事,能使人变得柔软温暖,在别人的故事里汲取勇气与力量,纵使万水千山走遍,内心柔软如初。

《意林》的重磅栏目“经典常读”,“经典永流传,百读而生新”,每期4-6篇传世经典文学的精心摘录,以及名家读经典的心得,对学生的文学素养、阅读广度都有大的拓展!

“流行视觉”栏目,让我们发现不同的生活方式,只要充满正能量,都可以活色生香。

《意林·作文素材》杂志是《意林》的子刊,其中的“热词时文”“党报大刊时评”“名篇赏读”“素材妙用手把手”“名师押题”“升格作文”“学生佳作”等栏目紧跟高考改革步伐,既提供了名家经典文章,又与时俱进,刊登热点时事和时评文章,充满了文学性与思辨性,深受师生喜爱,是北大、清华学霸推荐的实用有趣的作文参考读物。

《意林》是受学生、家长与老师认可的杂志。而对于“意林体”在中学生中受到认可,它不止于是一种写作素材,更是一种写作方法,一种学习能力,一种生活方式,一个看待世界的窗口,一个力量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