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中考:语文作文“很生活” 融小我于大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刘佳 | 时间: 2020-07-17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2020,我的中考”“此刻,我按下时间控制器”。今天上午,北京2020年中考首门学科——语文正式落下帷幕,备受社会热议的,仍旧是作文题目。从已公布的2个作文题目可见,今年的中考语文作文题既“生活”又“梦幻”,既关注小我也放眼大我,据有很强的价值观引导性。考生反应:“类似作文题,之前曾有练笔。”

原题重现

题目一:2020年,不同寻常的年份,不同寻常的改变,你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备考:学习方式的转变,居家的自我管理,中考时间的调整,短暂而珍贵的返校……此刻,你已在考场。考场外,家人、老师正牵挂着你;医务人员、警察以及众多行业的工作者们坚守岗位。他们默默付出,为考试保驾护航。关于这次中考,你有哪些难忘的人或事?有怎样的体验或感悟?请以“2020,我的中考”为题,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如果你得到一个神奇的控制器,可以让时间放缓、快进、后退和暂停,你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使用后会发生什么事情?请你以“此刻,我按下时间控制器”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题目自拟。

要求:

(1)请将作文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2)作文内容积极向上。

(3)字数在600-800之间。

(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定格时代 引发“时代与我”的思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抗疫成为时代主旋。在这个特殊时代谈立德树人尤为重要。于是,在今年的中考语文作文中,题目一“2020,我的中考”应运而生。这道记录时代的中考作文题,为学生思考“时代与我的关系”打开了入口。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王彤彦分析称,“学习方式的转变,居家的自我管理,中考时间的调整,短暂而珍贵的返校……”这些促使学生思考自己的选择和应对;导语中提及的“家人、老师、医护人员、警察默默付出,为考试保驾护航”,则能激发学生体会和感悟情感的温暖和社会的保障。题目一,让学生以“我”为主体,站在2020特殊的时代背景下,思考自己人生价值和感怀社会家国。写真事,抒真情,铺展昂扬的精神底色。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则认为,2020年的中考,是本届考生一生中极为独特的经历。表面上看,参加考试的是学生本人,但实际上,为了保证考生顺利参加中考,有难以计数的人“默默付出,为考试保驾护航”。作文题的导语意在引导学生拓展视野,跳出“小我”,思考自我与社会的关系,认识到本次中考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此外,学生特殊的备考经历也极大丰富了本次中考的内涵:自主学习的能力、自我规划和管理的意识、心理素质、对时事的关注度和社会责任感……本次中考考查的不仅有课本内的学科知识,还有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历练出来的综合素质。因此,这道作文题紧扣社会热点,充分调动了学生真实而丰富的生活体验,激发了学生的共鸣,鼓励他们写真情实感,引导他们关注和深入思考社会,将语文学习和社会热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脑洞大开 彰显个性化认识

聚焦题目二,假设有一个“神奇的时间控制器”要求学生以“此刻,我按下时间控制器”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符合初中阶段的学生有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侧重形象思维等特点,意在激发学生展开丰富的联想、想象,创造性地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个性化的认识。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高级教师王瑞芳分析称,想象力是人类创新的源泉,但创新是有价值取向考量的。价值取向的直接外显就是如何选择。选择即追求。题目二导语中“你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就意味着在想象之前首先要做出选择,这个选择不是简单的“物理”选择,而是价值选择。因此在同一个开头之后,会续写出怎样不同的故事,故事是不是精彩,在选择的刹那就已经高下可判了。想象作文看似离现实和时代很远,但其实是对现实和时代的折射和展望,因此题目二,借助激发学生想象起到了对学生价值观的巧妙引领。

综上,今年的作文题再次给一线教师和家长提了醒,要让学生成为生活的主人,鼓励学生拥抱火热的时代,激励学生独立思考、勤于实践、广泛阅读、真切体验。在广阔的现实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出正确的选择,昂扬自强的奋斗精神,永葆积极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