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京城首个民办学校线上校史馆“营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7-17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 刘佳)说起北京民办校或培训机构的历史,很多人认为它是新生事物,10年已经不短,20年算得上是老牌了,其实,北京当代民办教育发展史要深远得多。7月18日即将迎来42周年校庆的精华学校堪称京城“元老级”民办校,近日该校将正式启动线上校史馆的建设,并面向海内外校友征集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以这种方式来梳理办学历史。

42年助力10余万名学生逐梦

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先生曾将1978年到2003年称为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初创发展阶段。作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高考全日制学校,精华学校就是一所站在北京民办教育史新起点上的老牌学校。1978年,精华学校由知名语文教师廖锡瑞老师创办,1990年正式举办高考复读班,1999年在民办教育机构中率先启动互联网服务。目前精华学校已开设中高考全日制班、一对一个性化学习、鼎级班、艺考培训等不同类型的课程,教学手段也早就从传统的讲测考练,变为借助大数据学情分析系统等高科技手段的精准施策。办学至今,精华学校已从一个辅导班逐步发展成为拥有10余个校区、数百名优秀名师、十余万名优秀毕业生的大型课外辅导培训学校。

目前距离2021年高考只有300多天的时间,一直聚焦“只做中高考”的精华学校也将今年校庆主题确定为“42载精益求精、300天金榜题名”。在为期一个月的校庆期间,精华学校将面向社会公众和学生家长开展系列特色服务活动,如开设“牛师大招直播课”,由初高中各科名师分享实用的学习技巧。同时推出优惠力度大、教学质量高的鼎级班教学产品,帮助广大学生做好知识铺垫,短期内提升学科综合能力与应试能力。此外,校庆期间,精华学校还将为北京非毕业年级学生提供短期线上集训营,学生可通过短期集训,攻克学科模块难题,把握各学科学习技巧。

开创京城民办学校线上校史馆先河

作为今年校庆的一大亮点,精华学校将启动线上“校史馆”的建设。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尚未有民办学校或培训机构建设校史馆,此举也意味着,这所拥有42年的老牌民办培训学校将建成北京首个线上校史馆。该校负责人表示,精华学校校史馆既是学校自身发展历程的一个记录,也是北京乃至全国民办教育发展的一个见证。未来,精华学校还将建设实体校史馆。

据介绍,在北京民办校首个线上校史馆中,精华学校将梳理该校历史沿革,展现该校发展历程以及不同时代学校的校园面貌和学校故事,充分呈现学校的历史传统、教育精神和校园文化。“校史馆不仅是学校对外展现的窗口,更是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渠道和北京民办教育发展的独特见证。”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校史馆的一手资料和素材,精华学校将面向该校10余万名“精华人”发出邀请,通过网络征集的形式,向历届校友征集精华学校老照片、老物件图片,以及“我与精华的故事”等。精华学子们可根据学校官网或官方微信公号的征集活动说明,将相关的图文或视频素材进行上传,为母校送上特别的生日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