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考结束评卷正当时 上海严格防疫一评卷点一方案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韩晓蓉 | 时间: 2020-07-15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高考结束评卷正当时,上海严格防疫“一评卷点一方案”

今年正处于防疫特殊时期,针对高考评卷,上海也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方案。

目前,上海的高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透露,共有1000余名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参与评卷,评卷工作将于7月22日前完成,7月23日公布高考成绩。

进入评卷点前,每名工作人员都必须经过测温。相比往年,评卷点每间教室内,老师间距也保持在1米左右。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上海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修订)》等国家和上海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评卷工作实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分别优化了《评卷管理办法》,增加了《评卷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评卷管理的标准规范和质量控制的标准流程。各评卷点参照《评卷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评卷点的防控方案,形成“一评卷点一方案”,并积极落实防疫物资、按防疫要求布置评卷场所、开展应急准备与演练。

承担评卷任务的各高校积极配合评卷工作,克服疫情下“学生不开学、学校不开门”等困难,为评卷工作开辟绿色通道,投入人员与资金落实防疫举措。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协调下,各区教育局克服暑期放假等因素按标准严格遴选评卷教师,全力保障评卷人员到位、水平过关;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派驻命题专家组成的质检组参与评卷质量检查,派驻技术组提供评卷系统及数据库的运维保障等。

7月14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来到2020年统一高考数学科目评卷点,视察正在进行的高考评卷工作,慰问评卷教师和评卷点工作人员。评卷点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盲卷外,评卷工作全部采用网上阅卷。网上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今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答卷总量近15万份,扫描题块数量近160万个。

评卷时,计算机将分块的答卷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上进行。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数学考试“大题”步骤繁多,评卷老师不仅可以自行设置浅蓝、浅绿等屏幕背景色,确保阅读舒适度,也可根据需要放大试卷,每一个数字和符号都清晰可见。也有老师使出妙招,将电脑显示屏竖起阅读,这样,一道大题占满一个屏幕,每个数字和符号更加清晰。

数学评卷采用“分步给分”,评卷点负责人介绍,每一题均由两位教师分别评阅,两位教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以此类推。同时,答卷的保管、传送、登分、加分等步骤一并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也使得网上评卷工作做到了安全、可靠。记者 韩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