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深耕教育,创卓越初中 成都龙泉驿向阳桥中学教育工作获肯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07-1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14日讯(钟传亮)7月13日,成都市政协委员张鹰等一行30人走进成都市龙泉中学附属初中(向阳桥中学),进行大运会场馆建设及东进区域教育、卫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调研工作。区教育局副局长李长广,向阳桥中学校长刘延美,副校长赵长春、钱来群,2019级年级主任王开莉,2019级德育主任王玉玺陪同调研。

blob.png

期间,刘延美就学校“两自一包”办学体制、“特色食育”食堂文化建设进行了介绍。针对“两自一包”办学体制,刘延美主要谈到了该种办学体制的内涵及学校目前的主要实践方式,特别提到学校“教师自招自聘”机制及“教师退出机制”。刘延美表示,在“教师自招自聘”机制下,学校有了更为灵活且更为自主的招聘方式,吸引了区内外的优秀在职教师及来自各部属师范院校、“双一流”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在教师履行教育教学专业职责之外,学校还提供了部分兼职岗位以供教师进行应聘。在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更通过不同岗位锻炼了教师能力,提高了教师积极性,提拔更多教师参与学校管理,让教师将自我专业发展同学校发展相统一,增强了教师团队凝聚力,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优质而稳定的教师队伍。

“如果有教师在自己岗位上感到疲软,没有动力了怎么办?”市政协委员问道。“学校有退出机制,我们会根据老师年度考核进行针对性谈话,给予改正机会。同样,对于无法适应学校发展的老师,我们会严格按照学校退出机制让老师退出。”接着,刘延美对学校的“教师退出机制”进行了介绍,并提到目前区上的“两自一包”学校也都在逐步实行“退出机制”,她说,该机制是对老师的激励,也是对学校培养教师的一个挑战。更加完善目前的管理机制,是向阳桥中学下一步的主要措施。

此外,刘延美带领市政协委员们参观了学校食堂,介绍了学校“食育”实践路径,提出“食育”的实施,是学校实行“五育并举”的一次创新型举措。借“食育”实践,创建“食育”课题,组织“食育”管理,学校的一系列实践探索既解决了部分学生初进校园时“肥胖”的状态,为学生带来了美食体验,也渗透“劳育”意识,让学生学会劳动,懂得生活。据了解,这份积极探索为向阳桥中学带来了第一份来自市级的肯定——成都市食品安全科普示范校。

通过调研,市政协委员们对学校已经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肯定,同时提出,希望学校坚守阵地,深耕教育,切实落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