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新高考估分不明朗 复读意向高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7-13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刘佳)上周五(7月10日),2020年北京高考终于落下帷幕。对于北京考生来说,今年高考所谓“双考验”——新高考实施首年、防疫压力。虽然距离正式出分还有近2周时间,但考生、家长估分“不明朗”,复读意愿显著。

高考落幕 复读“登台”

高考谢幕不久,北京一名考生家长张先生表示:“孩子今年高考,但感觉孩子参加高考的状态不是很好,虽然成绩还没有出来,但想提前了解一下复读,如果成绩不好,将选择复读。”与张先生有同样考虑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家长李先生则表示,根据估分孩子的高考成绩约在400至500分之间,与理想高校相差较远,已经决定复读。

事实上,当新高考遭遇疫情,部分考生家长早在高考前夕或考试期间,便开始琢磨复读的备选方案。中国网记者从北京规模最大的高考全日制精华学校获悉,从7月7日高考开考到上个周末,该校已接到近百位考生家长前来复读咨询的电话。有的家长高考当天考点外等候考生时就电话进行复读咨询,家长表示孩子并不知道自己来咨询复读,对孩子是否能够正常发挥比较忐忑,所以想提前了解。家长宋女士就表示,孩子是应届生,在高考前大部分时间都在上网课,只安排短暂的线下复课,孩子对网课还是有些不适应,对孩子的高考成绩会比较担心,想提前做一些复读的功课。

对于在高考结束后复读咨询电话迅速增多的现象,精华学校高考全日制校长赵宏凯表示,2020年北京新高考的实施带来的考试时间、部分学科考试形式发生的变化,会让一部分考生感觉到不适应,从而影响考试的发挥。加之疫情的影响,考生在高考前持续了一段时间的网课,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挑战,由此形成明显的两极分化,自主能力强的成绩、状态各方面会更好,自主能力稍弱的学习状态就会受到影响。

海外归国潮 国内复读大军壮大

据了解,今年高考前一个月,精华学校便陆续接到不少高考生家长的复读咨询电话。和往年不同的是,受国外疫情蔓延及国外形势等因素影响,海外留学生复读回流参加高考、国际部高中生转为参加国内高考也成为目前复读市场的新趋势。家长马先生表示,孩子已经在美国读完大一,但是考虑国外的疫情形势,因此与女儿商量回国参加高考。家长刘先生透露,孩子是国际班的学生,已经被国外的学校录取,因为疫情的原因打算复读一年,参加国内高考,放弃国外大学。

专家分析,升学、留学和复读,是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的三条选择路径。如果录取结果不理想,复读已成为不少高考生的正常选择。对于决定再战一年高考的考生来说,今年高考有利于考生们熟悉新高考的模式与题型,客观上为2021年高考提供一定的考试经验,而对于国外留学生选择回国复读,由于国外的知识体系与国内的知识体系存在差异,容易面临学情不明、目标不清、缺少规划落实等学习问题。因此在后续的复习中要注重复习备考的基础性、整体性与连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