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全国高校共3426个专业将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来源: 新京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13 | 责编: 徐虹

7月10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全国高校共3426个专业将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名单显示,3426个专业分属于各地高校,其中不乏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其他部门、各地所属高校。

招生专业上,教育部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5月6日,教育部等6部门提出,要开展“升学扩招吸纳行动”,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决定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随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颁发,开展 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专业集中备案工作。

据悉,已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五年及以上的高校,可申请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记者了解到,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其他人员原则上不得报考。

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毕业证书上须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须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教育部特别指出,此次备案的医学门类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制为二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其专业毕业生不能以该学历报考医师资格考试、护士资格考试。相关高校必须在招生简章中作出明确说明,并在录取前与就读学生签署知情同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