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高考化学:考生直言“太简单”赋分成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7-1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北京2020年高考开考第三天,学业水平考试之化学学科也在昨天正式落下帷幕。区别于上午物理学科的“高难”,对于此次化学试卷的难度系数,考生直言“太简单”。但由于今年北京高考将按照等级赋分原则计算成绩,考生、家长担心“化学将成为卷面分差1分,赋分排名或许将相差上百名的学科”。

考生反馈:试题简单 对中等学生“更友好”

昨天下午5点,学业水平考试第三门——化学铃响收卷。在朝阳区某考点校外,中国网记者看到考生一脸轻松状陆续走出考场。“今天的化学试卷简单得过分啊,完全送分!”一名考生与父母的交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名考生告诉记者,从今年复习的情况来看,化学试卷基本“压中”复习要点,难度简单。与他有类似反馈的学生并不在少数。但觉得轻松之外,考生们更深一层的焦虑也逐渐浮出水面。“化学太简单,但估计赋分应该是最惨烈的。”一名考生说。今年,北京实行新高考首年,按照新规则,高考将采取等级赋分原则,即考生所选3门选考学科将按照分数高至低采用5等21级制赋分,每个等级比例不同,等级分差为3分。最高等级A1赋分100分,最低等级E赋分40分。因此,“一分一个操场”的现象,将在今年的赋分成绩上显现。

一名家长颇有无奈地说:“说句自私的话,我们强项是化学,本来希望难一点,把英语丢的分捞回来一部分。结果这么简单,无语。”

对此,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考虑到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状况,试题在结构设计、问题引导等方面关注学生在考场上的心理感受,努力营造了温馨舒适的答题氛围。

试卷很“思政” 时政热点“高频”亮相

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在学科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这是近年北京高考试卷着重强调的特色和重点。在今年的高考化学试卷中,也颇有“思政”的影子,其中,北斗3号、环境友好、垃圾分类等网红热词也在试卷中高频亮相。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称,第1题展现的是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将今年6月刚刚发射的北斗3号导航卫星的素材及时反映在试题情境中,潜移默化地培养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第9题以雾霾颗粒中硫酸盐生成机理的研究为素材,引导学生关注环境污染和治理的社会问题。第15题中使用高选择性催化剂的电化学方法合成双氧水,相较于传统方法,对环境更友好,渗透绿色化学的发展理念,鼓励学生认识化学学科发展的使命。

试卷“讲故事” 化学很“人文”

在今年的化学试卷中,“人文”成为特色标签。其中,不仅多道试题按照讲故事的方式陈述,同时,也回顾了化学史。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第15题以双氧水制备的化学史为线索,展现发展历程,诠释了化学学科既是古老的又是现代的,既是传承的又是发展的,既是严谨的又是活泼的绵延生命力和蓬勃朝气。

此外,基于情境的考试命题是落实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和测评学科能力的重要手段,试题设置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问题情境,考查考生多个知识内容、多方面能力和立体化的素养水平。第2、8、9、17题等借助日常生活、工业生产、环境治理、资源再生等情境,使考生如科学家一样探索,像工程师一样研究、解决情境中的问题,在问题解决中展现思维过程,体会化学学科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试题在思维方法和思维逻辑方面的考查中,题目设置环环相扣,设问新颖巧妙,逐层深入,无论是依据结论寻找证据的考查,还是基于实验事实进行推理过程的呈现,或者设问方式与难度的把握,都特别注重内在的逻辑性,以符合事物发展脉络的方式“讲故事”,而且随着情境的引导和问题的深入,使每个“故事”精彩布局,引导考生依据“故事情节”做出合理的逻辑分析和判断,从而灵活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