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今年青海省普通高考招生录取中本科一二批合并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赵静 | 时间: 2020-07-10 | 责编: 徐虹

7月9日,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经省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决定2020年起我省合并原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省内预科为新的本科一段批次,设置12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高校志愿设置6个专业志愿,保留原第三批本科批次,即本科二段批次。

据省考试院负责人介绍,调整和优化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考试招生的客观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我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近几年来,随着我省高考招生平行志愿录取模式的扩大实行,考生录取机会进一步提高,志愿风险进一步降低,这为我省调整合并招生录取批次创造了良好条件。下一步,还将根据新高考综合改革情况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合并录取批次将有效提高招生录取工作效率,减小因高考延期带来的时间影响。录取批次合并后,对广大考生而言,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及专业志愿空间更大,考生可以更好地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更为理性地选择自己较为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考生健康成长、成才。

对高校而言,所有高校将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激励高校发挥自身优势,专注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拓宽专业发展空间,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进而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对中学而言,有利于高中学校破除盲目追求“一本率”,缓解高中学校升学压力,减轻师生不合理教学负担,促进高中学校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确定位,创建校本特色。

同时,录取批次合并后,有利于纠正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问题,从而促进高校从基于分数的分层招生,逐步走向基于专业兴趣的分类招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实际,自主发展,办出特色。(记者 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