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损毁他人高考答题卡不可宽纵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7-10 | 责编: 徐虹

高考,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之一,许多人为高考忙碌、为考生祝福。当安徽歙县首日高考因暴雨延期,网友担心;但当河南平顶山考生故意损毁他人答题卡,除了担心还有愤怒。

据平顶山招生办公室通报:7月8日11时25分,高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考试将要结束时,平顶山市一中考点一考生突然情绪失控,先后抓其右边、后边考生答题卡,造成两位考生答题卡损毁。高考的重要性毋庸再说,今年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生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学业上的考卷,还有心态上的考卷。压力之下,不排除有一些心理脆弱的考生情绪失控,我们不能苛求1071万考生的心理都足够强大。一个人情绪失控,可以理解,但如果伤害到别人,如故意损毁他人答题卡,恐只会令人心生愤怒了。

庆幸的是,现在的高考制度比较完善,各种应急预案比较齐全,考务人员也比较负责。事情发生后,平顶山市一中考点按程序启用备用答题卡,按规定补足答题卡被损毁的两位考生耽误的考试时间,两位考生将损毁卡的内容誊写在新答题卡上。这样一套操作下来,不仅最大程度减小了对考生的影响,也让人们看到了充满人性化的高考制度设计。无独有偶,安徽歙县及时作出延期考试的决定,不仅最大化保证了考生和家长的安全,也充分彰显高考的温度。

故意损毁他人高考答题卡,性质比较恶劣,当事人必须受到严肃处理。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当事人不仅涉嫌考试违纪,“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还涉嫌考试作弊,“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倘若最后认定了考试违纪和作弊,不单要取消当场考试科目的考试成绩,“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均无效。据媒体报道,河南省招办“已按程序上报处理”,当事人今年高考成绩无效,应是一个不难预料的结果。

其实不管是取消当事人单科成绩,还是认定其今年高考各科目成绩无效,对于当事人来说,实质影响都不大。既然能作出故意损毁他人答题卡的行为,已经说明其考试不理想,而且当天下午也没有参加考试,完全就是主动放弃了今年高考。按照现在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也只能做到认定成绩无效这一步,但与其对考场秩序的破坏、对他人权益的伤害相比,这样的处理显然有些轻。这也可能是高考考场上首次出现故意损毁他人答题卡的行为,但为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必要加大惩处力度,或可参照对一些严重作弊行为的处理,“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至3年的处理”。

而抛开考试违规,还要从法律上看当事人故意损毁他人答题卡、破坏考场秩序的的行为是否违法。这是一个注定有争议的话题,留待法律专业人士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