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 >

专家点评新高考全国I卷数学(理):落实评价体系 引领高考改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10 | 责编: 徐虹

2020年新高考全国I卷数学(理科)试卷遵循高考评价体系理念,以核心价值为统领,以学科素养为导向,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意在检测数学学科核心价值和学科素养发展水平,对高中数学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进行了全面考查的同时体现了重视思维、关注应用、鼓励创新的指导思想。

一、贯彻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

2020年新高考全国I卷数学(理科)试卷,注重以国家经济、科学发展以及传统文化的真实情境为载体,情境真实多彩,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落实数学教育中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比如第5题以学生日常体育运动为背景,考察了学生对统计知识的掌握及应用,同时体现出我国五育并举,素质教育的基本方针。

再如第19题以环境保护治理为背景,考查学生数据分析的能力,并通过分析结果的呈现增强了学生环保观念,很好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二、重视关键能力,考察核心素养

该试卷充分体现中学数学核心素养,对逻辑思维、运算求解、空间想象、数学建模、以及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性考查,尤其是对逻辑思维、运算求解能力的考核贯穿试卷始终。

比如第20题,以学生非常熟悉的四棱锥为载体,不但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能力,更侧重考验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构图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对中学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比如第21题以导数在研究函数性质中的应用为背景,多角度考查了导数的基础知识以及利用导数研究函数性质的方法,对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对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层次分明,考验考生的理性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再如第22题以圆锥曲线为背景,从数形转化、计算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综合考察,充分体现了数学核心素养,对考生综合、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映射出数形结合之美,对中学数学教学也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三、依托真实情境,体现数学“应用价值”

该试卷注重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产生活实际紧密地联系起来,通过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着重考查考生灵活运用高中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数学应用和育人价值。

如第4题以中国古代计时仪器日晷大前提,应用了数学中的角度知识对其进行工作原理分析,体现出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同时弘扬了祖国传统文化,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再如第6题,以当前新冠病毒现象为背景,结合时事,要求考生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建模分析、解决问题,不仅考察学生的数学基础,更对考试的数学应用能力提出了要求。

再如第19题,以空气污染与治理现象为背景,要求考生操作运用数学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也培养了考生的科学思维和环保意识。

四、加强综合考查,强调融会贯通

2020年新高考全国I卷数学(理科)试卷设计强调基础扎实的同时,突出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要求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融会贯通,将知识横向串联,真正做到“活学活用”。

如第9题综合考查学生对椭圆以及双曲线的理解,很巧妙自然的将其相通之处及其不同点呈现在题目选项中,体现出数学的奇妙,增强了对数学的兴趣。

再如第4题对于学生理解能力要求较高,第6题涉及生物知识,第19题的描述有较多的文字,考生必须具有较强的文字阅读理解能力才能作答,这些都考察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再如第7题,将向量知识与平面图形相结合,能有效考查考生的运算能力以及作图能力;第4题涉及传统文化背景;第19题涉及环境治理背景;第6题文字说明较多,需要强化阅读理解能力。

五、强调能力培养,引领新高考

该试卷在整体设计保持平稳的同时,对部分题型进行适当变化,从多选题的出现到主观题的设计上,呈现方式和设问方式都灵活多变,加强了试题的开放性。

如在此试卷中出现的多选题,以常规知识点作为背景,一题多选,对学生的基础掌握与综合应用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第17题考察的是常规解三角形,但是在题干中创造性的给出了三个条件,三选二进行证明,需要学生有一定的临场应变能力,对条件的正误进行准确判断。这既考察了学生的基础能力,更激发了学生的数学思维。

总的来说,2020年新高考全国I卷数学(理科)试卷情境真实公平,对落实五育方针具有导向作用,在重点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方法、原理的掌握和运用的同时,在出题形式上进行了灵活多用的变化,注重对考生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查。

学而思培优高考研究中心 (青岛)崔焕栋

学而思培优高考研究中心 (济南)郭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