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抗疫“持久战”,智慧课堂路在何方?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姚春艳 | 时间: 2020-07-10 | 责编: 徐虹

一、前言

哈佛大学于今年4月份在Science上发表了一份关于新冠疫情预测的报告,给出的推论是,如果人类获得了能持续40周的免疫力,新冠疫情基本每年都会复发;即便人类获得的免疫力可持续104周,新冠疫情也会2-3年爆发一次直到2024年。疫情将时常“造访”,保持社交距离将成为新常态。疫情的长期存在,将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颠覆性的影响。有人预测说未来的服务业将受到极大的抑制,除了医疗、教育等必须的服务需求外,其他都将尽可能地抑制,在线教育等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如果疫情长期存在,对于学校教育而言,线上线下混合学习将成为一种新的持续形态。疫情突发的初期,为了应对国家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学生和老师们上课用钉钉,作业用微信,考试用网阅系统,尽管不得不在多个平台之间流转,但这些临时性措施的确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作用,而受物理空间限制的智慧课堂则在抗疫战争的初期显得落后了很多。然而,当抗疫进入到“持久战”阶段,物理课堂和虚拟课堂需要随时准备切换时,以智慧课堂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在这场持久战中是迎头赶上,勇于扛起智慧教育的大旗,还是墨守成规,任由在线教育抢占课堂主阵地,是一个做智慧教育的人必须开始认真思考的问题。

  图 1 哈佛大学2020年4月在《Science》上发表的文章

二、疫情长期存在对现行学校教育提出的挑战

抗疫进入“持久战”阶段,意味着线上线下混合学习将成为常态,现行学校教育需要重新构筑教与学的环境,以应对课堂边界模糊,物理环境具有的天然优势逐渐丧失而带来的挑战。

传统课堂教育是由物理环境、文化环境和师生关系等构建的生态系统,引入教育信息化支撑的智慧课堂后,则在原有的系统中又增加了虚拟环境的构成要素。与虚拟环境相比,物理环境中面对面的互动和交流对于促进学生学习参与度、投入度和专注度有明显优势。此外,课堂物理环境所带来的学生学习时间管理的优势也是促进学习效果的重要影响因素。今后疫情的频发,将会导致学校学习和居家学习交替发生,原本对教与学影响比重较大的物理环境将会逐渐让位给虚拟环境,线上线下的课堂边界模糊,物理环境所具有天然优势将逐渐丧失,教师在线授课水平和方法无法和有大量资源支撑的在线教育相比,如果再不通过智慧课堂转变教与学的模式来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律性,则教育质量无法保障,学校教育的保底功能将遭遇突破底线的挑战。

三、智慧课堂转型升级,迎接抗疫新挑战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中国的在线教育一下子推到了风口浪尖,从用户到估值,都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在线教育与智慧课堂有何不同?根据中科院2020年6月份发布的《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调研及用户消费行为报告》中的界定,K12在线教育具有几个特征:(1)以互联网为传播媒介;(2)教学内容可反复被使用;(3)突破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域限制;(4)基本上以校外培训辅导为主(2020,中国科学研究院)。而智慧课堂是在学校现有教室环境基础上,以云端智能学习平台和智能化硬件技术赋能“教室”智慧属性,创建的融物理环境、虚拟环境、文化环境为一体,支持精准化教学与个性化学习,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与全面发展的泛在学习环境(2020,李逢庆)。基于上述两个概念的界定,下表是对两者进行的一个对比。

通过上述比较可以看出,由于智慧课堂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智慧课堂非但不能被在线教育所替代,反而更要大力发展。守住课堂主阵地,为基础教育完成国家既定育人目标“赋能”是智慧课堂必须要扛起的“大旗”。然而,我们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由于传统的智慧课堂是搭建在教室这个物理环境基础之上的,互联网属性不强,因此在抗疫初期,相比在线教育有所落后,但当抗疫进入“持久战”阶段时,智慧课堂需要通过以下几方面的转型升级来迎接这场挑战:

1、能支持教与学的物理环境和虚拟环境的随时转换,真正实现泛在学习。

疫情反复对教育所产生的影响将是学校教育将随时会因为疫情的爆发而把课堂学习转换为居家学习。既往以教室内的教与学为主要应用场景的智慧课堂需要增强互联网属性,打破课堂的物理界限,让教与学能随处发生且效果基本相同,真正支持泛在学习。

2、增强虚拟环境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高课堂参与度。

虚拟环境下的学习较物理环境中的学习最大的问题是互动交流性不够,学生课堂参与度无法有效保证。通过小组学习、任务闯关、即时反馈、成就积分等游戏化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课堂参与,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对物理课堂缺失所能做的弥补。

3、支持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的课堂组织形式的变化,助力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养成。

课堂环境中的“讲授式”教学模式简单地搬到网络上只会让学生瞌睡更香。课堂里若没有养成自主学习的方式和习惯,缺乏监管的居家学习必然无法抵制各种诱惑。未来的教与学的模式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居家,都需要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展开。“停课不停学”期间,浙江省开展的一次调查显示,居家学习期间,学生最满意的线上学习方式不是直播,而是资源包学习方式(2020,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这意味着与观看教师当“主播”相比,学生们更愿意借助丰富的学习资源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节奏。因此,支持学习任务发布、支持丰富又具有结构性的学习资源的获得以及对学习任务的即时反馈等,都是智慧课堂从技术上助力课堂组织模式从教向学转变的可能路径。

4、多元多维的学情与教情的可视化呈现,让教育质量清晰可见。

智慧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数据驱动”。与在线教育单纯追求知识掌握和应试技能提升的学情反馈不同,智慧课堂的评价体系应该是以多科、多元、多维的可视化方式将学生成长的过程和全貌展示出来。智慧课堂的数据揭示的不应仅仅是某一科的成就水平,而应该包括学生在不同学科上的投入情况、成就水平以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学习时间分配的合理性以及自己学习的偏好;智慧课堂的数据揭示的也不应仅仅是学生学科知识的掌握情况,还应该揭示学生认知水平、学科素养的发展情况;除此之外,智慧课堂的数据也不应仅仅只是反馈学科成绩,还应该反馈学生学习相关的各种行为,通过呈现学习行为与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让学生“看到”付出与回报之间的关系,从而提高学习投入的意愿。智慧课堂的数据也应该以多元、多维的方式揭示教师的教学特征、任教班级学科素养达成情况等,帮助教师将育人目标从知识本位转移到素养本位上。当教育质量及相关的影响因素以可视化的方式清晰可见后,教育的实施者和管理者有了判断的依据,教育质量的保障也就有了相应的抓手。

疫情的来临和持续性的频发非我们所愿,但却给智慧课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转型升级,智慧课堂必能在抗疫持久战中助力“停课不停学”有更好的效果呈现,智慧课堂促进下的教学变革正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