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专家点评|5G、高铁入题 北京首次物理等级考释放新信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09 | 责编: 李颖

中国网北京7月9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 今天,北京高考进入第3日,正式开启下半程——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今明两天,全市近5万名考生将叁加新高考“6选3”中,3门选考科目的考试。

9:30,打头阵的物理科目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在东城区某考点,有考生告诉记者,考试难度整体和适应性考试比较相似,但是有些题目很新颖,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且,5G、高铁、火星探测等科技成果都进入了考题,与往年“理综”中的物理真题不大一样。

首次进入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的北京物理卷释放出哪些新信号?

对此,参与点评的多位基教研专家均表示,在等级考的首考之年、落地之年,物理卷命题进一步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在丰富试题选材范围、创新试题呈现方式、深化学科能力考查以及探索核心素养的考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整体上看, 2020年等级考物理试卷坚持能力立意,重点考查物理学科本质,重在解决综合性问题中考查考生的素养发展水平,是新高考背景下等级性考试命题的一次新探索。

关注科技发展前沿,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入题

点评专家表示,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入题,是今年北京物理卷的一大特色。

关注科技进步,结合我国重大科技成果,展示我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有利于考生增强民族自信心,厚植爱国情怀。例如,第5题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的“天问一号”为背景材料,考查了应用万有引力定律、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等知识解决发射速度及火星表面重力加速度的问题,引领考生关注科技前沿,关注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激发考生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关注科技前沿,注意选用人类文明成果,增长考生见识,丰富考生学识,引导考生关注科学和技术发展对人类文明的深远影响。例如,第3题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为背景,考查考生对科技前沿和科技知识的了解,展示科学技术在通信领域的重大突破,体验科技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引导考生关注国家科技发展,关注科技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问题设计多层次,全面考查学科核心素养

点评专家表示,试卷的问题设计从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等不同层次展开,体现了对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全面考查。

其中,命题的特色之一在于,试卷以在真实情境中顺利提取并灵活运用思维方式解决问题作为关键能力与学科素养考查的主要途径。

例如,考生普遍感觉耳目一新的篮球问题。第14题以篮球释放为情境,引导考生对篮球的运动进行分析,考查考生灵活运用运动合成和分解的思维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样,第17题以无人机释放包裹为情境,考查包裹落地的距离、速度并写出轨迹方程。全面考查考生的模型建构、科学推理、科学论证等能力。

而第20题以试验列车的真实情境为背景,从观察加速度—速度图像获取信息并进行推理,分析列车电气制动中的加速度与速度关系,全面考查考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点评专家表示,就物理学科而言,关键能力不仅包括考生已获得的模型建构、推理论证等物理学科能力,还包括在未来获取新知识、建构新知识体系的学习能力,以及面对新情境、新问题摆脱思维定式的束缚,大胆创新创造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个体应对信息化社会为未来不确定性现实生活挑战所必需的能力,也是国家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和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人才的要求。因此,侧重对考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查,是对等级考发挥服务选才和引导教学导向的必然要求。

考虑疫情影响,体现人文关怀

点评专家表示,物理组在命题过程中,充分考虑疫情对考生复习备考和心理状态的影响,在试题呈现和设问上照顾考生的作答心态,体现人文关怀。

首先,考题突出主干模块和基础知识,聚焦关键能力,避免繁偏怪试题;

其次,重点考查了考生熟悉,教学侧重的问题,试题情境均为常规和简单情境,避免多过程、多对象等涉及复杂计算的问题。

此外,照顾考生作答的心理过程,调试考生的考试心态,整卷由低起点切入,逐层递进,合理设置难度梯度,力求让考生在物理考试过程中心态平和,适度紧张,体现了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