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开考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08 | 责编: 徐虹

为切实贯彻《关于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厅函〔2019〕19号)文件要求,推进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整体工作落地,7月4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在全国55所本科、高职和中职院校同时进行,3257名学生参考。

本次考试分初、中级两个等级,采用闭卷机考的形式,包括理论和实操两部分。考试合格的学生将获得由培训评价组织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的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初/中)级证书。

为确保考评工作顺利、有序、公平地进行,校企双方通力协作,从制定考务方案、优化考务组织流程、院校组织报名、考核站点建设与遴选、考试平台部署、培训指导到现场执行等全过程都做了周密安排与部署。

考试中,考生认真答题,考场秩序井然有序,考试系统稳定。考场监考人员和技术人员分工明确,各种突发预案保障到位。教师们纷纷表示,整个备考过程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各个知识模块有机串联起来,更让学生通过考试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端对相关专业人才素质技能的职业要求。考生们则表示,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获得受到国家认可的含金量如此高的职业技能证书,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就业信心。

1+X证书制度体现了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把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在职业教育“输出端”对学生既进行学历认定,又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鼓励学生掌握多种职业技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而数据分析职业则是伴随着技术及产业发展出现的新职业,数据分析贯穿电子商务商品采购、视觉设计、网店销售、营销推广、客户服务、物流管理等全链条岗位,成为电子商务企业各工作岗位中最为核心的能力。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落实了教育部对“X”证书是“1”的“强化、补充、拓展”的精神,证书整体设计以“精、深、新”为设计理念,在研究学校相关专业下课程内容的基础上,不再将网店运营等基础性的知识和技能作为重点培训内容,知识上提炼企业精华部分,更为强调最新的思路、流程、方法、技巧等内容;技能上围绕企业实际工作应用场景,注重在强化基础性技能的前提下,拓展技能范围、拔高技能水平、做深技能内涵。证书具备针对性、引导性和先进性。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开发和应用,能够切实解决产业对人才的燃眉之急,对产业的贡献、人才成长通道的畅通具有很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