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广东高考顺利开考 作文“管鲍之交”纵横古今论德能

来源: 羊城晚报金羊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08 | 责编: 徐虹

深圳福田中学考点,首场考试结束,家长迎接走出校门的考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磊摄

深圳福田中学考点,首场考试结束,家长迎接走出校门的考生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磊摄

昨日上午因身体异常进入隔离考场的人数不到100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唯,实习生方馨娉、通讯员粤考宣报道:7日早,广东67.4万考生奔赴考考场。上午的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召开媒体发布会,通报2020广东高考首日上午情况及作文题目点评。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省招生办副主任范韶彬,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金出席会议。

范韶彬通报了2020广东高考首日的情况。他表示,目前各地天气比较正常,外面阳光明媚,考点内启用了空调考场,考生考试环境是比较舒适的。初步了解,上午考试由于身体异常进入隔离考场的人数在100人以下。全省考点479个、考场23452个暂无异常情况。由于提前一个小时入场,整个考场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拥堵情况。个别考生忘带证件等均妥善解决,得以顺利入场考试。

今年高考作文选了“齐桓公、管仲和鲍叔”

为国为民有现实意义

情境贴近 不易偏题

今年广东的作文题要求写一篇在班级读书会上的发言稿,谈自己对春秋时期三位著名历史人物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的感受和思考,不少于800字。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金在点评时指出,这是一个材料作文考题,考题创设了相关写作情景——班级读书会。规定了写作者身份和写作对象,要求谈对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个人物哪个感受最深,文体应是发言稿。

张玉金表示,在这三个历史人物中,选择哪一个人物来写都是可以的,应具体说出为什么对某一人物感触最深。比如齐桓公志向高远、心胸宽阔,唯才是用,所以能成就霸业;鲍叔不计私利、审时度势、谦虚礼让,对齐桓公任用管仲起到了重要作用;管仲才能出众、恪尽职守、功勋卓著,有力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他们的品行、格局、人格境界、为国为民的情怀,不但让他们在历史上曾经发挥重要作用,展现出独特人格魅力和思想价值,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值得尊重和学习,能够让我们从历史人物中获得启发。

“今年这个考题,所创设情境贴近考生实际,作文材料考生熟悉,有话可说;要求明确,不易偏题。相信我们的考生可以写出符合要求的思想与表达俱佳的高考作文。”张玉金说。

【大咖话作文】

作文材料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助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诗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杨克:

写好“管鲍之交” 总体不难

“管鲍之交”虽然是成语,但比起汉语中众多家喻户晓的成语,相对而言,它比较生僻。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典故。但即使学生不了解之前鲍叔与管仲交谊时,鲍叔对管仲一而再再而三的宽容、包容和相挺,仅从考卷提供的阅读材料,也能了解这三人故事的基本脉络。因此,这篇讨论发言材料也不难写。多角度均能成文,学生可择其一。对鲍叔这个人物感触最深的,可从“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阐释朋友间的生死莫逆之交,那种甘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深厚情谊。但鲍叔不是盲目挺朋友,而是非常了解这个朋友的雄才大略,可谓天底下第一知音。而心仪齐桓公小白的同学,则可从心怀天下,对曾经想伤害自己性命的人不心存芥蒂,以公取私,知晓大义,知人善用,可从千古明君落笔。当然也可抒发对管仲才干的赞誉。总之,发言稿写作时要注意口语化,妙语连珠,生动、有趣,打动听众。 (吴小攀 整理)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彭玉平:

选谁都考思考力和判断力

这可能是近年来主题最具开放性的一次高考作文题目。

试卷提供的素材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经典故事,人物、事件都有历史的支撑,所以议论自然就有方向和支点,只是对支点的选择各具眼力而已。这个支点还不仅仅是对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人的不同选择上,即重点选择其中任何一人,也有不同的论说方向,足以考见学生的思考力和判断力。

第一可见政治智慧。管仲先倾力辅助公子纠,继而在鲍叔的推荐下,坦然辅助齐桓公,所考虑的是谋政治之大,对手总是相对的,但审时度势,能够驰骋自己政治智慧的时机却是可遇不可求,所以管仲是以坦荡之心谋政治之大者,没有一般政治家狭隘的阵营意识,因为没有什么比国家利益更崇高的。鲍叔推荐管仲,齐桓公接受鲍叔的推荐,管仲欣然辅佐齐桓公,其中深度浸润着高远的政治智慧。

第二可见任贤之心。齐桓公曾经深受管仲之苦,但在鲍叔推荐后,毅然重用管仲,这是典型的任贤而不任人,其最后终成春秋霸业,与其不存芥蒂之心,着眼于国家未来的政治家的胆略和胸襟直接相关。

第三可见谦让之德。作为原公子小白的辅佐大臣,鲍叔在小白即位为君后,不居功自任,趁势上位,而是自甘居下,把曾经的对手推荐给齐桓公,其出发点不在个人的名利与声势,而在切实考虑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上。所以这种谦让不是直接针对单纯的名利,而是包涵了更具人生境界的举贤大德。

此三者足见三人所考虑的乃在政治与国家之大者,而将个人的情绪、声名与利益置于其后,令人顿起崇敬之心。一种清明的政治,一个强盛的国家,确实需要君臣同心同向的凝聚力。有此举贤、任贤之心,才有国家的未来。

(陈亮 整理)

广大附中语文科组长袁伟军:

回归历史语境 反思传统价值

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具有如下四大特色:

一、强调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传统价值观的理解考查

材料选取“管鲍之交”的历史典故,让学生在历史语境中思考君臣之间义与利、友与敌、私怨与理想等的内涵,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考查。

二、加强情境设计,凸显写作设计的新亮点

通过设置班级读书会的情境,让学生任选其中一个人物,发表自己对他的思考与感受。这样容易让学生进入情境,然后通过历史想象和语境还原,与历史人物进行心灵的交流,思想的对话,达到与古人神交的境界,写出自己独到的感受和思考。这样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写作。

三、强调多读书,加强学科跨界的考查

语文新课标非常注重核心素养的考查,强调多学科交融、跨学科互鉴的学习。这道作文题里既考查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发展,也考查了语文学科与历史学科的交融互鉴,让学生树立大语文的学习观,自觉打通学科壁垒,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四、强调反押题,突出考查学生真实写作能力

命题专家回避了今年的热点,让大家在历史的语境中反思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对于那些热爱读书、勤于思考、喜欢动笔的学生无疑是一个积极的鼓励,也有利于学生写作水平的真实展现,能区分不同写作层次的学生。 (蒋隽 整理)

物理学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淼:

管仲是政治改革的先驱

管仲鲍叔牙齐桓公,我最喜欢管仲。

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所谓一匡天下,其实并没有。书同文车同轨,那是秦始皇的事。秦皇之后,中国才有了统一的文字,方便操着不同方言的人的交流。同文,天下第一等大事,你看罗马之后,不同方言的人不再用统一的拉丁文,使得欧盟各国至今互相扯皮。

不过,管仲开启了春秋霸主系列,是中国在封建制之后可能实现统一的先驱,功莫大焉。九合诸侯,大家多多交流,否则不仅年年互相攻伐劳民伤财,时间长了共同文化消失了,我们中国很可能就没有了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现在谈文化自信想都不用去想。管仲是政治改革的先驱,还擅长外交与军事。最后,他还是财神之一。

没有鲍叔就没有管仲,没有管仲就没有齐桓公。说到影响,自然还是管仲最大。(蒋隽 整理)

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广美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

是历史故事,也贴合现代团队管理

材料作文题的关键是抽取主题展开论述。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的故事可以从很多角度解读,例如,除了对古人胸襟、智慧和格局的膜拜之外,这个故事还可以从现代团队管理的角度切入。

鲍叔在公子小白登上王位的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齐桓公感念他的忠心和贡献,要他做国相。但鲍叔提出,他所做的事情是凭借忠心而竭尽全力,但治理国家仅凭忠心无法达成目标。他以卓绝的德量和眼光,为团队领导者推荐了与团队存在事实矛盾的能人:管仲。

齐桓公具识人之量和领导者的胸怀。作为团队的管理者,他在多重矛盾关系中综合研判形势,选取最关键因素,不计前嫌任用贤能,并创造环境使其为国家发展充分发挥作用,最终成就一代霸业。

管仲在经济、哲学、政治、军事等方面均有杰出才能,但在当时社会环境中必须借助明主才能得以施展。他及时调整策略,服务大局,最终在实现个人人生理想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类似的论述方式还有很多。此考题基本为中观层面,有历史视野,也不脱离考生生活实践。考生可结合自身理解和体验,多角度切入,得出合理的结论。

(孙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