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专家点评|北京高考语文作文:抗疫“藏”在考题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7-07 | 责编: 徐虹

2020高考今日开考,北京近5万考生奔赴考场 周良/摄影

今天上午刚刚结束的高考语文科目考试中,北京卷作文题包括微写作三选一和大作文二选一,除了微写作第3题“写给快递小哥的诗或抒情文字”直击新冠疫情外,其他题目并未取材于这一年度大事。不过,多位专家在点评作文时均表示,思考、写作的角度多种多样,但是,两道大作文题目用抗“疫”均可破题。

【试题如下】

1.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整个系统由55颗卫星构成,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它们共同织成一张“天网”,可服务全球。

材料中“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当今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有一条信息,或引发了你的感悟,或影响了你的生活,或令你振奋,或使你愧疚,或让你学会辨别真伪……

请以“一条信息”为题,联系现实生活,展开联想或想象,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分析,今年高考北京卷语文大作文体现了以小切口,大主题的命题思路,引发考生认识个人如何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认识“每一个人”在抗击疫情以及现实生活、学习、工作中的责任与使命;认识各部分在“系统”中的作用和价值。

其中,第1题侧重考查论述能力、理性思考水平。试题以最新的材料,即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发射成功,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的报道为素材,选取“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一句作为写作考查的切口,引发考生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拟题目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思考、写作,例如强调“每一个”的重要:“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抗击疫情期间,每一个人都是取得这场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都具有责任和使命;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自身价值只有在与他人协作配合、共同担当中才更具有意义;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都是值得尊重和保护的等。也可反向思考,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整体性特点出发,从“系统”或“结构”的角度展开阐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要打好阻击战、攻坚战,各个部门需要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体作用,形成合力以取得胜利。每一个部门、每个家庭、每个社区、每条街道、每个区县等,都要各负其责,担当自己的责任,只有把个体纳入到整体中才能发挥作用。如此,考生在完成写作的过程中,也进行了一次责任担当、个人与集体、家与国等角度的思想认识上的洗礼和教育。

第2题侧重考查记叙能力、形象思维水平。试题以“一条信息”为题,引导考生通过叙事的方式,表达自己从“一条信息”中获得的感悟,受到的影响,学到的东西等内容,从而深入思考信息时代如何面对、处理每天从手机、音视频和纸面、口头等方面,纷至沓来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汲取好营养,提高辨别力,传播正能量,营造健康软环境。例如,抗击疫情期间老师的一条微信传递了温暖,小区电梯里的一张通知启发自己意识到防疫责任,一条信息化解了二人之间的误解,橱窗里宣传的科学知识,帮助人们认清了谣言等。考生可以记叙真实生活中的故事,也可以写成小小说或散文。

总之,2020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生学习的特殊性,试卷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加强素材情境与社会现实、个人生活和学科特点密切贴合,注重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重视试题的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强调思维能力和学习方法,拓展考生个性化、创造性表达的空间,切实发挥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导向教学的积极作用。

专家点评:

记叙文命题接地气

北京市十一学校语文特级教师曹书德分析,今年大作文第2题一改前几年的宏大叙事命题,紧密联系当下现实和学生生活是一道非常接地气的记叙文命题。这个命题的最大好处就是引导考生将笔端伸向自己的生活,通过叙事表现喜怒哀乐和思考感悟,而不是靠裁剪历史人物、英雄楷模的事迹就能草率成文的。

命题里说:“其中有一条信息,或引发了你的感悟,或影响了你的生活,或令你振奋,或使你愧疚,或让你学会辨别真伪……”这就又给了考生选材的巨大空间,只要是“一条信息”带来的连续反应,透过这些反应能够表现自己的情感、思考……就都是切合命题的。

要针对此题写出高水平的记叙文,可能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一条信息”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认知,促进了自己的成长?比如突然收到的“居家学习通知”带来的一系列事件是如何磨砺了自己的。二是叙事是否真的“联系现实生活”,联想和想象是否“符合真实的生活”?明显地,这道命题接地气,让学生有话说。

献诗快递小哥体现“应用学科能力”导向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特级教师何杰表示,微写作中,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或抒情性文字这一题目,直接取材自今年重大事件。快递小哥对于疫情期间社会正常运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理应受到礼赞。快递这个与每个家庭密切相关的职业,考生作为深受其益的社会群体,大都有话可说亦应有深切体验。试题要求考生给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亦体现了新课程改革,对于在真实情境中应用学科能力的导向。

考生需高度关注时政热点和新闻

学而思培优高考研究中心(北京)莫潇潇、申书芳、梁丽晶三位老师分析,总体来看,大作文依旧采用二选一的模式,议论文命题紧扣时代脉搏,富有时代气息。整个文题能够激活考生思辨能力,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也就意味着考生要关注年初到考前的时政热点和新闻。

在议论文审题立意方面,考生应该看清今年的作文题命题者的意图,从“结合时代背景发挥自我价值、个人与集体、大我与小我、命运共同体、责任担当、文化自信、积极态度”解构。

在记叙文审题立意方面,当今时代,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要学会辨别和思考,综合分析。构思过程中要善于联系实际,体现生活场景、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和细节。引导语给出的思维导向,包括“引发感悟”“影响生活”“振奋”“愧疚”“辨别真伪”,其中,我们应该重点关注“辨别真伪”,联系现实生活,通过合理想象,故事紧扣“信息”,体现写作意图。在写作时,尤其需要体现对人物语言、动作、心理、神态的细节刻画,通过适当的环境描写,烘托人物形象、性格和心情,渲染气氛,暗示社会环境,揭示主旨。

高考大作文真正的核心,在于考生们关注时代、思考生活的意识是否强烈和主动。今年题目中同样也预留了这样的空间。只要考生关注生活中存在的具体事件与现象,并且思考它与现实或者传统之间的互动关系,具有强烈的当代意识,那么这篇作文就是优秀作文。

在新高考已经到来的今天,未来的考生们能不能及时转变自己的作文观念,能否认真看看自己的生活、想想当今的世界,已经成为决定作文成败的重要因素。

素材、观点贴近考生学习生活

“试卷具有鲜明的价值观导向,富含立德树人、爱国情怀的教育意义,注意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新文达教育语文学科教师表示,第1题要求考生对材料中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引出“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这一深刻命题做出自己的判断和思考。此类作文属于典型的“关系型”作文。这篇作文容易偏题,只注重强调“天生我材必有用”、担当责任、实现个人价值等而忽视团队(整个系统天网),从而偏题。可参考朝阳一模作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素材可选用疫情中,医生、护士、交警、建筑工人等坚守岗位,编制抗击疫情的“天网”,“以我之微,铸国之耀”。

第2题要求考生“一条信息“为题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这样的作文,贴近学生生活,取材广泛,可针对疫情期间国家大事或身边小事展开故事。例如:看到抗击疫情中最美逆行者凯旋的信息而振奋,因火神山、雷神山的奇迹而惊叹,或者对网上造谣信息的辨别等,引导学生把自己的感悟与祖国和时代结合起来,强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