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锐评│特殊高考季,中国在答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温暖 | 时间: 2020-07-07 | 责编: 徐虹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拉开了大幕,1071万学生走进考场,迎战今年特殊的高考季。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背景下,国际国内诸多重大活动延期或取消,但中国的高考调整时间后7月7日如期开考。这一方面给国内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和考验,另一方面也彰显中国防控疫情的信心。这场高考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考试,广大学子走进考场答题的同时,中国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也在认真地“答题”。

这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场大考。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毕竟还没有完全消灭疫情,尤其是北京地区6月份又出现了反复,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防控都不能松懈。也正因如此,人员密集的高考考场,能否做好防疫工作,考验着各地政府的管理智慧和管理能力。过去半年,中国的疫情防控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显示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与体制的巨大优越性,高考能在7月如期举行,本身也是中国政府对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充分自信的体现。

这是事关教育公平的一场大考。高考是广大考生步入成年所面临的第一场大考,是对其过去十几年系统学习的重要检阅,也影响其未来的人生道路选择和命运走向。不因疫情而取消高考,首先就体现了考试机会的平等。维护每一届考生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大考,以人民群众利益为中心,以考生为中心,中国政府还是尽了力的。此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防作弊的手段也与时俱进,随着体制的完善,越来越多违背诚信、有损公平的漏洞也被堵住。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高考在阳光透明和公平公正的“科目”上,会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

这也是事关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的一场大考。7月6日,全国已经进入传统的小暑节气,为了让学生安心备考,各地考场采取种种措施帮助考生防暑降温。为了保证家长及时的送孩子赴考,有的城市不再对考生家长的汽车限号,并且对交通进行临时管制以方便考生顺畅出行。在更早的7月初,就有许多城市要求各居民社区停止装修,直到高考结束才能恢复,也是为了让考生们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这些管理上的细节,都体现着对考生和家长的人性化关怀。

高考是为国选才的大考,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对高考的种种体制性安排和事务性安排,都是对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担当的考验。各地政府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并对高考的各项工作部署了积极完善的保障预案,相信未来几天全国的考生会在安定祥和的环境中顺利应考。即使高考期间突然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相信在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各地政府也能顺利解决困难、化解问题。

高考既是大考,也是“小考”。在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我们未来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事实上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摆在十几亿中国人面前,但所有的问题都难不倒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中国的执政党正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亿万民众对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越来越自信,在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上,中国还会交出越来越多漂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