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高考之外 通往“理想国”还有哪些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7-0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刘佳)明天,因疫情推迟了一整月的2020年高考终于拉开序幕。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1071万考生参加高考,是全球范围内政府组织的最大规模聚集性活动。防疫重压之下,北京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今年北京共4.9万名考生将走上考场。9年磨一剑,高考成为众多考生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但高考并非唯一出路,升学、留学、复读也将成为考生备选。

疫情之下 复读成为B方案

近日正给孩子咨询复读事宜的北京高三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孩子是北京某高中的高三应届生,虽然孩子正在冲刺高考,但现在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因此提前给孩子咨询复读学校的事情,待孩子高考结束之后再决定是否考虑复读。家长门女士表示,自己孩子也是应届生,如果高考结束后,录取的学校不理想,就打算让孩子复读,现在提前先为孩子了解复读的政策。

考生家长在高考前咨询高考复读并非个案,记者从北京最大的高考全日制学校精华学校了解到,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学校已接到近200个咨询高考复读的家长电话。前来咨询的复读电话中,约有1/3为应届生考生的家长。部分家长表示,今年是北京首次新高考,受线上课堂与线下复课的转换、高考延期等因素影响,部分考生的备考状态和学习成绩受到一定影响,考虑到可能会影响高考成绩和未来录取结果,因此在高考前,提前咨询一下高考复读。

“出口转内销” 部分考生“回流”高考

另外,受国外疫情蔓延的影响,海外留学生复读回流参加高考、国际部高中生转为参加国内高考也成为目前北京复读市场的新趋势。家长白女士透露,孩子是2014年去国外读书,去年考上国外的大学,但因为国外的疫情,计划暂停在国外读大学的计划,回国参加复读重新高考。家长刘先生介绍:“孩子是国际班的学生,已经被国外的学校录取,因为疫情的原因打算复读一年,参加国内高考,放弃国外大学。”

专家:高考并非“独木桥” 三条备选可参考

“升学、留学和复读,将是高考成绩发布后考生的三条选择路径。如果录取结果不理想,复读已成为不少高考生的正常选择。”专家分析,今年是新高考元年,新的考试形式、时间安排有可能会导致部分考生对于新高考存在一些不适应,加上较长时间的线上复习,一定程度影响考生的备考状态,因此部分考生和家长会提前为高考后的安排进行规划和准备。

如果将来录取结果不理想,复读也自然是考生和家长的选择方案之一。另外,对于参加2021年高考的复读生来说,参加完今年高考,有利于考生熟悉新高考考试模式和特点,为接下来的再次征战提供实践经验。而国外的疫情发展,也会让不少已经被国外大学录取或之前准备出国的孩子重新做考虑,回流通过复读参加国内高考,这也是2021年北京复读市场正在呈现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