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启动第五届学校文化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06 | 责编: 徐虹

7月3日,朝阳区教育系统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第五届学校文化节工作部署会,此次会议标志着朝阳区教育系统第五届学校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第五届学校文化节将以“彰显文化育人 涵养家国情怀”为主题开展,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内涵,梳理和展示学校在文化积淀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色,深入推进校风建设,引领全区中小学校文化建设水平不断开创新气象。本届文化节贯穿全年,各学校将根据自身实际,适时安排文化节成果展示活动。

启动会上,公布了获得“朝阳区教育系统第四届文化节十佳活动”以及朝阳区第三、四批学校文化特色品牌项目金牌项目、特色项目的学校。

据介绍,在2019年的第四届朝阳区学校文化节开展过程中,各学区、学校共开展了近200场文化节活动。期间,学校围绕“厚植爱国情怀 深耕文化内涵”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等10所学校的文化节活动被评选为“朝阳区教育系统第四届学校文化节十佳活动”。

在2019年朝阳区学校文化特色品牌项目创建评选活动中,北京市润丰学校等10所学校的学校文化项目被评选为朝阳区第四批学校文化特色品牌项目金牌项目;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等10所学校的学校文化项目被评选为朝阳区第四批学校文化特色品牌特色项目。

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世元在部署会上指出,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结合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方式的变化,今年文化节将以“彰显文化育人 涵养家国情怀”为主题开展,在筹备文化节活动的过程中,各学校要凝练学校的文化精神,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让师生在活动的过程中加深对学校文化的理解,推动文化育人,并将文化内涵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打造文化特色品牌。

活动期间,还将深入挖掘朝阳学校在疫情防控实践中的感人故事,梳理总结学校文化在防疫抗疫过程中的引领作用,讲述学校的管理、教学或家校合作的故事。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在推动学生“五育”并举发展中的作用,讲述学校推动学生“五育”并举的育人故事。届时,各学校将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开展学校文化节活动,并进行集中展示。

据了解,教育文化建设是朝阳区一项历时十多年、覆盖500余所学校、惠及师生20余万人的重大战略。自2016年开展文化节以来,围绕朝阳教育发展,突出以文化人,分别以“致敬时代 成风化人”、“厚植爱国情怀 深耕文化内涵”等为文化节主题,系统筹划,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文化育人。依托学校文化节活动,提升育人品味,提炼文化精神,展示文化特色,凝聚师生合力,推进学校文化特色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促进学校办学品质提升和育人质量提高。